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博鳌亚洲论坛热议当前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小企业是商业活力的主要来源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零售商场、餐饮、娱乐等高聚集产业曾一度陷入停滞,中小企业受到冲击。目前尽管疫情有所缓解,但不少中小企业仍面临生存压力。面对疫情冲击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小企业如何发展?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分论坛嘉宾热议话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题,可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解决。

  【同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李扬

  一个领域就是我们要用现代的科技,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金融科技的手段,来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贷款,特别是小微(企业)。因为大家知道,金融科技它使得人们接触金融资源非常便利了,有个移动手机就可以了,过去可不是这样。所以有一个手机,他在深山老林里都可以获得金融服务。第二起点很低、数额很小,以前想到银行贷款怎么都要多少万,这几千块钱都是可以的。另外一个成本很低,所以这次新冠疫情中,金融科技它的普惠方面的功能得到充分的彰显。

  【解说】惠普全球副总裁金卫东表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关键在于有无生意可做。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市场发生变化,改变了人们生活、工作、消费模式。中小企业目前能否找到新的市场发展机会进而转型,才是重中之重。

  【同期】惠普全球副总裁 金卫东

  大家以前做生意就是我认识几个人、我能不能有什么生意做,现在很多这些生意预算不够了,或者生意下降了。但是一边又冒出来很多线上的,或者家用的、消费品生意,他自己本身公司经营的能力,跟不跟得上去转型、去抓这些机会。

  【解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代表刘华认为,知识产权可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同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代表 刘华

  我就想告诉大家,知识产权组织实际上是可以帮助到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通过专利数据库你想创新、创造的话,你就可以知道这个专利存不存在,这个专利谁拿着,这个专利有没有许可的机会,这个专利有没有过期、你可以免费获得机会,然后在这个方向、你想创新的这个领域,最新前沿的发展又是什么。你是可以获得一个站在前人肩膀上去发展,获得更大发展机会的。

  记者 李宇凡 海南博鳌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