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联影智能COO詹翊强:AI就像未来医疗的“水和电”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端是长期以来难以破解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难题,一端是AI技术在海量的场景驱动下迅猛发展,如何以科技改善未来的中国医疗?联影智能COO 詹翊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年中国对基层医院医疗设备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但基层更加缺乏软性的医疗人才资源,人才培养需要时间,而AI能通过学习大城市丰富的医疗经验,将其转化为辅助基层医生诊疗的“利器”,从而助力医疗资源的均衡化。这是詹翊强眼中“AI+医疗”的巨大价值所在,亦是他决定回国投身科研与产业第一线的“初心”。

  【同期】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OO 詹翊强

  实际上我刚从美国回来,先加入的是上海交大。当时也想到学术界再看一看,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发展。正好当时上海交大跟联影有一个联合实验室,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发觉其实从实验室的角度来说,确实有很多可以赋能到工业的一些项目,还有一个社会的大环境。因为我回来的时候是2017年,那个时候对AI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同时,我也发觉在中国的医疗方面特别缺乏一些软性的资源,那么这些软性的资源的缺口又恰恰是AI能填补的,所以就是因为这些原因,我加入了联影智能。

  【解说】由此,詹翊强加入联影集团旗下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席运营官,同时也是上海交大和上海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在詹翊强看来,作为国内优质医疗资源的聚集地,上海的医院正在以越来越大热情拥抱AI技术,并从中真正体验到了助益之力。他笑称,在上海某医院,AI应用因为要升级需停用几小时,科室专门发通知提前通告。詹翊强说,就像停水停电要提前通知一样,看上去AI就是未来的“水和电”,且“AI+医疗”在上海的率先实践落地为全国医院的智能化转型带来标杆效应。

  【同期】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OO 詹翊强

  实际上,AI真的就像“水和电”一样接入到了三甲医院里面去,而且真正得到了医生的心。那么整个流程我就感觉上海确实从一开始对这个AI还是比较谨慎的态度,然后变得越来越拥抱AI,而且随着新经济的发展,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筹建所谓的未来医院,那么在这个中间,AI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解说】詹翊强介绍,当前上海全面推进数字新经济发展给医疗AI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尤其是实现5G SA全面商用,对联影智能而言意味着非常大的创新空间。此外,中国在鼓励医联体、医共体的发展,基层医院通过5G技术可将诊断病例传送至部署了AI应用的中心医院进行快速阅片、筛查和救治优先级判断,切实推进医疗资源共享。作为在上海诞生、成长的“硬核”科技企业,詹翊强坦言联影智能始终受益于上海“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策优势、顶尖的人才和医疗资源,以及重视创新并不断为企业提供新机遇的营商环境。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