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工信部谈“滴滴出行APP下架”:继续强化APP治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16日,工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会上,在回应社会关注的“滴滴出行APP下架”话题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要继续强化APP的治理。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 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 赵志国

  针对APP的治理,今年(2021年)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总体效果应该说还是比较明显。刚才你提到的最近滴滴出行APP下架,我们也关注到这个信息。总的来说就是各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依据职责,继续强化APP的治理。

  【解说】对APP的管理涉及到广大用户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工信部持续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的整治行动,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 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 赵志国

  开展了六批次集中抽检,通报748款违规APP,下架了245款拒不整改的APP,对违规的行为应该是继续保持高压震慑。我理解通过数量调整或者检测,对违规的(APP)处置下架,更重要的是优化了APP质量,这样使合规APP能够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应用商店APP抽检问题的发现率也是稳步下降。

  【解说】此外,用户反映强烈的开屏弹窗信息难以关闭、利用弹窗误导用户点击跳转两类问题也得到了改善,技术检测能力不断提升。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 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 赵志国

  据统计,二季度APP开屏弹窗信息投诉量环比下降了50%;用户使用量排名前100的APP应用中,开屏信息难以关闭的问题发现率由69%下降到1%。利用弹窗误导用户点击跳转问题的发现率由90%下降到12%。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提升全国APP技术检测平台的自动化检测能力、监测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目前平台具备每个月检测量达到15万款的能力。我们年底前力争将检测覆盖能达到180万款APP。

  【解说】下一步,工信部将在推动完善管理政策和行业标准的同时,组织开展“服务感知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改善APP服务质量。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 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 赵志国

  我们想下半年启动“服务感知提升行动”,从(用户服务)感知的角度入手,提升治理力度和治理效果。聚焦用户APP服务感知差、体验差若干关键环节,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总而言之,要能够确保整治过的问题APP不反弹、不反复,最终让老百姓有更好的获得感、安全感,在一个安全、干净的网络环境中使用各类APP,满足老百姓生活、学习、工作各方面的需求。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