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外汇局:美联储政策调整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影响总体可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期,美联储货币政策何时转向调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也引发各界关注。7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对此作出回应。

  【解说】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王春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通常美联储缩表、加息,都会提振美元的利率和汇率,对国际资本流动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跨境资本流动带来影响。

  【同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王春英

  我们觉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的确会对外部经济体特别是刚才讲到的新兴经济体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比较多的影响,但是的确会对不同的经济体,影响也会不一样。我们觉得中国应对外部变化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如果未来美联储政策调整对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应该说还是总体可控的。

  【解说】王春英分析,在实体经济层面,中国经济复苏领先优势明显,世界银行6月份发布的经济数据预测,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速为8.5%,比发达经济体高3.1个百分点,比新兴经济体高2.5个百分点。在G20国家中,也是增速最高的经济体。

  【同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王春英

  随着近期疫苗接种的快速推进,我们觉得为经济稳定恢复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另外,在一些宏观指标中,也有很多的支撑因素。举一个例子,像消费物价指数比较稳定。另外,我们比较关注的宏观杠杆率也稳中有降。这些都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稳健的,抵御外部冲击的基础是牢固的。

  【解说】王春英指出,在金融市场层面,人民币资产性价比高,全球资产配置需求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此外,中国股票的市盈率都低于发达市场以及大多数新兴经济体,投资价值较高,另外债券也有较好的投资回报。

  【同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王春英

  同时我们也观察国际主权信用相关统计指标,中国的主权信用风险是低的,人民币币值也是稳定的。所以这些都是投资价值的体现。

  【解说】王春英指出,从国际收支层面看,中国经常账户保持长期顺差局面,对外融资依赖度较低,再加上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能较好地发挥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同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王春英

  所以我们觉得从这几个方面的分析来看,中国经济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