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统计局:2021全年主要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状况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主要宏观指标累计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

  【同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

  从下半年情况来看,去年经济受到疫情冲击,整体(趋势)是前低后高,(今年)受基数影响,从全年来看主要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情况。但是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两年平均增速经济整体上保持加快态势。今年上半年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了0.3个百分点,说明经济整体上保持恢复态势。综合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主要宏观指标会保持在合理区间。

  【解说】针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同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

  全球经济仍然在整体上还是在复苏的,市场需求在增加。第二个方面,一些主要原材料生产国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供给还是偏紧,特别是国际航运的运力还比较紧张,国际航运价格在上涨,第三个方面,由于部分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流动性,货币刺激的力度比较大,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也加大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

  【解说】对于当前的就业形势,付凌晖介绍,2021年以来,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随着经济恢复以及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有所回落。

  【同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付凌晖

  一是新增就业继续扩大。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822万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74.7%。二是失业率总体平稳。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比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5.1%不仅低于上年(2020)同期,也低于2019年同期的水平。7月份,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一般6月份到7月份之间失业率的上升幅度会比较大。但今年来看,7月份和6月份相比,失业率的上升幅度比疫情前的水平是要低的,说明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