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甩手掌柜”的丰收年:土地托管托出农民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甩手掌柜”的丰收年:土地托管托出农民好“钱景”

  【解说】中秋时节,在山西省农业大县新绛,即将迎来玉米的大丰收。9月22日,位于该县三泉镇白村的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内,百余位当地农民骑着农用三轮车前来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这家农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农业托管服务,带动周边40个行政村的2万户农民,实现粮食种植规模化、机械化,利用大型农机以及先进的农业技术,将小农经济转型,提高了农业生产率,并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农业生产在这里不再是传统的模样。

  2016年,三泉镇双陀村村民王瑶琴将自家的8亩地托管给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此后,她告别传统下地劳作,从耕种,施肥,防治病、虫、草害到收割,销售,都由合作社代劳,而她每年仅需缴纳每亩小麦400元、每亩玉米360元的托管费,这其中包含种子、化肥等一系列费用,便可拿到每年的粮食销售款。

  【同期】双陀村村民 王瑶琴

  (以前)照顾地的时候还得自己照顾,打药的时候还得自己打,8亩地现在交给瑞恒公司(合作社)就不用操心了,心也轻了。

  【解说】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摸索发展农业托管服务,目前,已有千余名农户选择托管土地。

  【同期】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晁贞良

  我们主要是两种方式,我们土地托管主要采用就是对举家外迁,家里没人的,然后地留下来的,我们用流转的方式把经营权流转过来,我们自主经营,然后还有一种就是家里没有劳力,地还在的,然后我们就采用农业生产托管,最终一个目的就是实现土地集约化,然后提高机械化程度,降低农业生产的成本,然后我们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特色农产品的种植来实现一个效益的提高,实现最终的减本增效,增加农民的收入。

  【解说】合作社目前有两种托管模式,农户既可以选择钟点工式的某一环节托管,也可以选择保姆式的全流程托管。

  【同期】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晁贞良

  保姆式的托管,我们是采用从种子化肥的选择,包括耕、种、防(治病、虫、草害)、收,都由我们来做,农民只需要就是知道一个亩数,然后知道最终的一个产量。收获以后,我们会根据当时的价格给农民直接折价,或者是农民要粮的情况下,付给老百姓粮食。然后菜单式的呢,我们是结合农户的需求,比如说需要病虫害防治或者简单的耕播,农户根据这个环节,来选择自己对应的需要做的服务。

  【解说】 在合作社试验田里,记者看到,防虫害不再是喷洒农药,各种不同的诱捕器可以在田间发挥作用。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旱地水稻也在试验田里开始吐穗。在院校及行业专家的协助下,当地农业现代化水平逐渐提高。

  【同期】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晁贞良

  配套了一些现代的农业机械设备,包括我们打药,都是用植保无人机和自主式的喷雾机,安装了农机监测平台,比如说有玉米收获的,有小麦播种和耕种的,然后不同的农机不同的作业类型都可以反应出来,我们可以去对照每台农机去监测到它的作业的一个位置,包括它作业的一个质量。

  【同期】双陀村村民 王瑶琴

  以前就是靠打药,背着个桶子在地里打药,现在人家高地(隙喷雾)机、飞机确实省事儿。原来种8亩地的时候,一亩地只能产800斤,交给瑞恒公司(合作社)以后一亩地产1000斤,确实有很好的收益。

  【解说】2013年,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由5位农民发起成立,如今入社社员规模已壮大为1000多名。2020年,其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名单。

  【同期】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晁贞良

  到目前为止,种植的面积,我们流转的面积自己经营的是5000余亩,然后托管的每年累计单项和全托下来,将近7万余亩。今年引进了一个小麦新品种,我们配套了一个新的技术。我们邀请了省市农业方面的专家进行了实地测产验收,产量达到了735.6公斤,打破了运城水地小麦的高产纪录。

  记者 屈丽霞 山西运城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