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VR+AI+实训 上海首个“智慧驾培实验基地”启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碎片化时间约车、空调房里舒适练车、在模拟道路上针对自己驾驶薄弱环节无限次练习……这些学车人期盼的“智慧学车”,正在上海试点应用。10月22日,沪上首个“智慧驾培实验基地”在上海银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启用。

  在“智慧驾培实验基地”,除了传统的一对多师徒模式之外,新增了“VR+AI+实际道路训练”三位一体的智慧辅助驾培模式。该模式包括:学员将首先通过VR辅助模拟器进行基础训练和科目二、科目三项目训练;在VR辅助模拟器上积累一定驾驶基础后,学员通过AI辅助教练车进行实车训练,掌握独立驾驶能力;最后,学员在真人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实际道路训练。

  据了解,VR辅助模拟器中的训练场景是通过激光扫描建模制成,真实还原训练、考试场地,提高了学员对场地的适应性和独立驾驶能力。AI辅助教练车则预设了安全防范程序,遇到障碍、超过限定范围和速度等都会自动刹车,最大限度保证学员安全。

  银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总经理陆一驹表示,VR+AI的“智慧学车”模式,不但能节约学员的学车时间,强化学员驾驶操作的熟练度,还能降低学员学车成本。

  【同期】银都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总经理 陆一驹

  (VR)它最大特点,就是学员他可以节约时间,节约空间,他就可以在单位的附近下班以后,或者在住宿的附近,他在家门口,他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培训。整个培训费要比传统的下降20~30%左右,根据不同的车型。

  【解说】据介绍,通过VR和AI技术,结合大数据分析,驾校可精准掌握培训要点,规范教学。此外,如有未系安全带、不规范开车门等不良驾驶行为,系统将进行提示,帮助学员养成安全文明的驾驶习惯。

  学员陈女士表示,作为女性,胆子会比较小,一上手就用真车难免紧张,先进行VR驾驶会“感觉比较安全”。

  【同期】学员 陈女士

  就是开的时候心理压力会很小,女生胆子比较小,就不会出现真的被撞的情况。

  【解说】刚体验过VR驾驶的学员李女士则认为,VR操作感觉很真实,而且没有别人打扰,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

  【同期】学员 李女士

  因为有一些辅助指导的功能,可能就是要比你实际在开车,就是驾校实际的操作当中,相比会更加真实一点。

  【解说】据悉,驾校近阶段计划在上海市开设多家训练分部,共计划铺设200台左右的VR智能模拟设备,方便周边学员利用碎片化时间,选择就近的分部进行练车。

  记者 徐明睿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