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产首款体外膜肺氧合设备研发成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联合研发的中国国内首款体外膜肺氧合设备(简称:ECMO),成功运用于临床。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 袁祖贻

  进入临床代表我们现在这一套系统已经正式可以宣布研发成功,这个从初步我们现在用到的啊,几个病人,就是我们已经其实我们用了三个重症患者就非常非常重的重症患者,我们从这三个病人,从应用于临床到病人,三个病人都康复出院这个过程,我们已经非常有信心,我们这套系统已经完全成熟。

  【解说】据了解,该研发团队充分分析比较了国外同类产品的优缺点及临床使用存在的问题,设计出针对中国国内临床需求的国产化体外膜肺氧合设备,并在部分技术领域进行了优化创新。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 袁祖贻

  这是我们国内是首创的,或者是我们希望能够替代进口产品的一个国产ECMO系统,当(然)我们在这里面呢,也有一些新的技术在里面,比如说我们的机械部分有磁导航的,磁控的技术等等,我们新的涂层技术膜肺的新的涂层技术等等,这是在我们在以往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创新,做了一些改进。

  【解说】在谈及研发过程时,袁祖贻表示,体外膜肺氧合设备长期依赖进口,其核心技术和材料作为关键领域,一直被“卡脖子”。而中国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和投入已经有十余年时间,随着近年来中国国内研发大环境的形成,医院通过“医工结合”的形式,最终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 袁祖贻

  ECMO系统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里面有非常多的技术,这个比如说光专利就有好多好多专利在里面,我们要一个一个攻克,可能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的事,所以这个整个研发呢,是需要花了很长的时间,也有很多的人的这个参与,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这个我们的研发团队,这个和我们研发人员的这一个个突破一些瓶颈的技术。

  【解说】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作为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的救命“武器”,由于核心关键技术被国外长期垄断,设备及耗材价格昂贵,导致“开机”使用一次的费用高达十余万元,成为了许多患者和家庭的“重负”,而此次国产设备的“问世”,有望对其市场价格进一步调整。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 袁祖贻

  这个(进口ECMO)设备昂贵,除了设备它耗材也昂贵,大概一个我们这个现在用一个病人,比如说大概用一个病人大概在十几万,当然用的时间长短,后续的这些这个费用维护啊等等,个人这个费用不完全一样,但是怎么也得十几万,未来呢我们现在因为还没有变成市场,其实我的理想,我的理想,我希望病人呢在三五万之内能够解决,我希望呢,就是我们这套系统的这个最后老百姓所这个花销花费和进口的相比,我希望在五分之一的价格以下。

  【解说】袁祖贻表示,相信此次体外膜肺氧合设备的成功研发只是一个案例,目前中国国内仍有许多“卡脖子”的高端医疗仪器需要研发,相信这些设备迟早会被“攻克”,走向市场,造福患者。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 袁祖贻

  下一步我们希望呢把这样的一个研发成功的产品进行市场转化,我们希望变成产品,我们希望把这样的一个有用的这个好东西,这个进到这个几千家医院,能够让更多的全国更多的重症患者受惠,能够让更多的医院有这样的保命“神器”,当然我们也不单单是,就是在国内(销售),我们希望呢就是这样的一个产品呢,能够这个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记者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