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刘振民: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电子政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26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通过视频表示,中国的电子政务发展从零起步,迄今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电子政务体系,期待共同推进电子政务的国际合作。

  【同期】联合国副秘书长 刘振民

  近年来,伴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国电子政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与政府导向、各级部门协力推动是分不开的。我们注意到中国政府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有关政策规定,旨在推动电子政务可持续发展。

  【解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刘振民称,2020年,联合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的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排名提升至全球第9位,已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同期】联合国副秘书长 刘振民

  中国的电子政务从零起步,迄今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电子政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功案例。中国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和大中小企业办事的重要渠道。

  【解说】刘振民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中国利用大数据、健康码、移动互联网信息化工具支撑疫情防控,取得了惊人效果,也向全球展示了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

  【同期】联合国副秘书长 刘振民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推出防疫健康信息码,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数据共享、互通互融,为世界提供了数字化抗疫的创新案例。

  【解说】刘振民称,联合国秘书处和中国政府部门在电子政务数字转型数字化,以及新型技术发展方面有着极大的合作潜力。刘振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合作,包括数字包容和电子参与、新型技术与电子政务的融合等。

  【同期】联合国副秘书长 刘振民

  中国的5G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也已开始应用于各领域。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希望能发挥桥梁作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开展能力建设的培训活动,推动数字政府新技术应用方面的国际合作。

  蔡敏婕 何俊杰 原悦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