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江诸暨冬制薯片 农民家门口的致富好营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浙江省诸暨市赵家镇泉畈村成了“薯味”大晒场,经过洗番薯、削皮、蒸番薯、搅拌番薯、糯米、芝麻成浆、晾晒、裁片、油炸等一系列过程,制作出香脆可口的特色农家番薯片。

  赵家镇泉畈村番薯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每到冬季,村民们都会变着花样制作番薯美食,其中传统番薯片是当地广受欢迎的“零食”。

  【同期】泉畈村村民 何永良

  主要你这个手势轻重要掌握好,手势如果这个轻重掌握好了,一切问题都好了,这个反正一次两次是做不好的。从第一步开始洗、削皮,就是要弄得干净,像我们来讲毛的把它洗干净,皮削掉以后再洗,切得时候看见有不好的又把它弄掉,反正要把(番薯)弄干净做出来才会像这种来讲,污点疵点基本上就找不出什么东西。正儿八经稍微有点上规模的话,今年是第四个年头,大概一年的量是差不多400斤。

  【解说】泉畈村有800多年的古老历史,村庄群山环绕、环境优美,有丰富的自然禀赋。今年65岁的村民何永良告诉记者,他和番薯打交道已经有50多年了,随着机械化的应用加之近年来依托村合作社的经营,现在传统的番薯片已被打造成乡村旅游特色美食,给他们带来不少的收入。

  【同期泉畈村村民 何永良

  这个我们从记事开始就同番薯打交道了,一般来讲番薯片也做的,但是这种操作方式不是这样的操作的,(以前)很慢的,效益很低的。另外钱不去赚了,这样做一下也可以赚个万把块钱在这个下半年,也觉得很感兴趣的,很有味道的,把(子女)的小孩带大来了,那么也可以补充一点家用。

  【解说】跟随乡村振兴战略的脚步,泉畈村的道路越来越宽、环境越来美。据了解,2019年村级集体总收入107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元。何永良自豪地说,子女出门打工自己在家经营番薯制品,如今家里的条件可以在村里排中等偏上了。

  【同期】泉畈村村民 何永良

  那么就后来有汽车了,包括儿子他们房子也买起了,都不要什么欠账了,都可以了。说句老实话,现在来讲我们村子里讲像我们这种家庭情况应该还算是中上,说句老实话应该是中上。

  【解说】泉畈村妇女主任陈丽娟表示,如今在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指引下,村委正在探索发展一条“旅游+电商+农土特产”的新路径,把农家美食成功销售至全国各地。

  【同期】泉畈村妇女主任陈丽娟

  樱桃 番薯(农产品)多了,板栗也好多,农家有剩余的那种土特产,我们通过活动,通过(网上)宣传,(村里)我们有一个红樱驿站的,这里我们都把土特产展示出来,如果说游客来的话,(我们把)他们也会带过去,带过去我们就帮他们牵线牵线。希望村子里边生活越来越好,农民靠山吃山、靠田,让我们田里面种出来的东西(卖得好)劳动致富。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绍兴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