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重压力”下,2022年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稳”与“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中国银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宗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这三条,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三个方面是对当前形势做的比较精准的判断。就像看病一样,首先把病情、病因找清楚了,这么一来对下一步分析应该说非常重要。

  【解说】在“三重压力”下,2022年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稳中求进?12月30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业内专家围绕这一话题展开探讨。

  【解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紧密相连。要破解“三重压力”,就要逐一解决问题。

  【同期】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彬

  由于我们的需求下降,供给冲击,所以导致一些生产主体、市场主体预期的转弱。市场主体如果预期转弱,未来没有信心,又会形成需求的减少,也会影响供给的产生。所以这三者之间还是紧密相连的。因此要破解当前面临“三重压力”,这之间应该要逐一去解决。

  【解说】2022年中国经济如何应对这“三重压力”?中国银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宗良给出了三点建议。

  【同期】中国银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宗良

  第一方面,要稳定地扩大需求,做好防疫是基础,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间能够扩大消费市场,尤其是针对民生各个方面的消费能扩大起来。第二方面想说的就是供给冲击。我们的供给增加一定要建立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整体升级版的供给增加。第三个想说的是预期问题。把经济放在一个中心地位,努力要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多运用经济的手段、市场的手段,少用法律的手段、政府的手段,真正营造一个让市场主体比较放心的、良性的环境。

  【解说】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看来,三大压力的核心还是需求收缩。

  【同期】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军

  对于预期是转弱还是会改善转强,最终还是取决于需求端,如果需求比较旺盛,终端价格又有所上涨,大家可能就会对未来抱有更大的信心,预期就会自然改善。因此我觉得三大压力的核心还是需求收缩。

  【解说】如何使中国经济在复杂局面中行稳致远?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面对复杂的压力,中国政府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同期】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程实

  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我们提出了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高效的就业政策,以及足够托底的保障政策等等,相信这所有政策放在一起,是能够帮助中国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局面。这是短期要打好政策的“组合拳”。

  【解说】程实表示,中国政府也拿出发展的“杀手锏”,帮助中国在未来长期的发展中寻找新的动能。

  【同期】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程实

  长期拿出发展的“杀手锏”。“十四五”规划,包括2035发展愿景,给出了中国经济如何更好地拿出我们的“杀手锏”,进一步调动整个社会的资源朝向更加高效配置的方向去努力。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产业强国、新发展理念、双循环等等一系列政策理念的转变,以及政策行动的实施,都会帮助中国在未来长期的发展中寻找到新的动能。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