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空客公司在欧洲外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落户成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18日晚,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直接投资建设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正式落户成都。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不低于60亿元,拟选址成都市双流区中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以南,拟用地面积919亩,规划建设停放125架飞机。项目预计2023年三季度建成投运。

  【解说】如何有效延长飞机的使用“寿命”,让其经济价值最大化?本次落户成都的“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提供了一个全新高效的解决方案。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介绍,该项目将围绕“退役飞机”这一资源,在成都打造“四中心一平台”,即停放维修中心、升级改装中心、飞机拆解中心、客改货中心和航材交易平台

  【同期】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

  这个工作如果把它梳理,可以分六项工作。第一项工作就是飞机不用的时候的停放和存储,以及在停放、存储期间的维护工作和保持飞机适航性的工作;第二项就是飞机从一个客户结束租期了以后转租到另外一个客户,或者在停止运营以后恢复运营的过程中,所需要进行的整体飞机的升级改造、改装工作;第三项就是飞机机身本身的维修和维护;第四项就是一部分飞机已经从客运退下来以后,进行货运的发展,“客改货”的服务;第五项就是当飞机达到了寿命末期的时候,进行整个飞机的拆解,把重要的航材部件拆除下来,把剩下的机体材料分解并进行最大限度保证绿色的回收;最后一件事就是把拆解下来的二手的、可用的航材进行管理,进行交易。

  【解说】据悉,该项目将构建一个世界领先、生态高效的飞机拆解和回收解决方案体系,填补中国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为未来国产大飞机回收利用提供借鉴示范。同时项目将进一步拓展中欧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成为中欧在航空航天领域合作的新标志。

  【同期】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

  从单一国别的角度来说,中国是空客最大的一个市场。我们预测中国在役(空客飞机)机队中,机龄超过12年的这些飞机的数量会以每年超过15%的速度增长。毫无疑问,这对拥有机队的航空公司也好,还是拥有机队的租赁公司也好,都要面临飞机生命周期后期的技术管理和资产管理的一个难题。因此,我们希望把我们在欧洲已经有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理念和实践,能够带到中国来。

  【解说】根据项目规划,到2030年,项目预计累计存放飞机685架、拆解飞机98架、客改货飞机21架,预计实现产业规模达210.7亿元。四川省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何兴轩表示,该项目落地后将带动成都航空制造与维修、航空物流、航材销售等航空关联产业发展。

  【同期】四川省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何兴轩

  国内飞机生命后期管理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全国每年约37%的退役飞机出口至欧美,中国租赁公司存储的飞机中有63%在境外。空客项目落地后,将为本地航空维修企业带来飞机维护、“客改货”、外航飞机维保订单,吸引起落架(维修)、复合材料等配套企业来蓉汇聚,进一步补强成都市航空维修产业薄弱环节,健全航空维修产业体系。

  陈选斌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