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侗乡腊味出圈 每年超100万只腊鸭“飞”向全国各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临近春节,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丹洲古城街道两旁,随处可见晾晒和售卖的腊鸭、腊肉和腊肠等腊味。丹洲古城是一座水上古城,小岛270多户居民中,有过半制作腊鸭,每年有100多万只鸭子在春节前“飞”往各个省市餐桌。

  【解说】燕兰家是腊鸭大户,最近正赶在春节前制作和销售腊味,这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的时节,每天都要制作出200多只腊鸭卖往各地。为了能真空包装运输,他们要手工把鸭子尖锐的骨头剪掉,每天重复数千次。

  【同期】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古镇居民 燕兰

  一天的话都要剪两百只,然后把它每个(尖锐)部位的骨头剪干净,才能真空( 包装),剪不干净那个真空袋就会漏气。可能是前两年旅游的人多一点,来这里尝过丹洲的腊鸭的话,都觉得比较好吃,就推荐给亲戚朋友和身边的朋友,吃过以后然后就是人传人,我们销量就这样搞起来了。

  【解说】熏制时不断往火炉里加入柚子皮和甘蔗,让腊鸭熏上柚子独有的清香,是丹州腊鸭热卖的“独家秘笈”。每只腊鸭售价50元左右,腊肉则每斤售价50-60元不等。燕兰春节前接腊鸭的订单接到手抽筋。在燕兰眼里,腊鸭就像奶娃,为了保证腊鸭的口感,燕兰近期都没睡过一个整觉。?

  【同期】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古镇居民 燕兰

  早上六点钟然后可能忙到晚上12点1点钟,都还在忙,因为晚上都没得睡的,两个小时起来一次,就是看火这样,看炭火加甘蔗这些。累也值啊,因为一年就这两个月是最忙的,订单应该接到(农历)二十九,接不过来,好多订单都接不过来。现在的话全国各地的订单都有,远一点就是北京那边,北方很多城市的游客也是来这里旅游之后,对我们这个腊鸭味道还能接受,所以每年过年的话都叫我们寄过去。

  【解说】丹洲古城270多户居民中,有过半制作腊鸭。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丹洲古城居民用甘蔗和柚子皮熏烤的腊味备受游客喜爱,卖往广东、福建和北京等地。曾几何时,腊鸭还只是独属丹洲人舌尖上的“乡愁”,而现在,则成了这里乡村振兴的“利器”。丹洲村委副主任张家吉就见证了腊鸭的“走红”历史。

  【同期】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村委副主任 张家吉

  小时候在村里面穷一点,过年的时候老人家做一点,才能品尝一下,才有过年的气氛,以前很难的,现在条件好了,家家户户都做了,现在腊味制作在丹洲起到很大的作用,带动很多群众不用外出务工了,每一年在家里小作坊做腊味都够生活了,通过做腊味,丹洲村的人均收入大部分提上来了,基本每一户都买有小车了,通过制作腊味每个家庭增收5万左右,腊味在丹洲的产值是1000多万,需要鸭子100多万只。

  王以照 刘俊聪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