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智慧网络监管“上新”:让直播带货乱象取证不再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直播带货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直播带货在为电商行业创新发展开辟新模式的同时,有关直播带货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商标侵权等乱象也开始出现。对此,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该市网络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和智慧监管平台督证通APP开展执法,“锁定”了直播间里的虚假宣传等行为,解决了监管取证难的问题。

  成都市青羊区市场监管局网监科工作人员董昭龙在网络交易监管岗位工作已有2年时间。他介绍,近期,他看到系统风险提示辖区一服饰店在直播带货中存在违规夸张用语。随即,他便用督证通APP录屏功能对该网络直播带货进行录屏取证,并交由办案机构跟进办理。

  据了解,对于直播带货过程中主播的宣传夸张用语,当事人无法提供宣传效果的证明材料,最终,当事人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被处以10万元行政处罚。这也是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利用督证通APP录屏功能取证固证首次开展执法。

  成都市网络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上新”的移动终端督证通APP,是一款综合了手机截屏、录屏、录音、文件上传、网页固定等功能于一身的软件。董昭龙坦言,他在网络交易监管岗位工作期间,让他最头疼的就是取证难问题,而督证通APP则帮他们解决了这一难题。

  【同期】成都市青羊区市场监管局网监科工作人员 董昭龙

  以前的话我们没有(督证通)APP是通过一个系统,然后还有一个专用的设备来进行取证,那个设备对我们电脑端的网页取证还是比较方便,但是对我们的现在移动网络方面的取证就比较困难。现在一个人通过这个(督证通)APP的话就比较方便,因为它可以直接在手机端进行录屏,提高了工作效率。

  【解说】然而,督证通APP只是成都市网络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的一个配套使用工具。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工作人员崔凌表示,目前,成都市辖区内网络经济户口约有41万户,如果采用在电脑上一一巡查的传统监管模式,很难发现违法线索,并且取证固证也很有难度。而网络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可实现快速采集网络公开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类、自主发现线索。

  【同期】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工作人员 崔凌

  我们这个(成都市网络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会对辖区内的网络经济户口进行24小时的不间断巡查,在巡查的过程中,我们一旦发现了违法线索,就会及时下发给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处置。在处置的过程中,如果我们需要取证固证,我们就会用这个配套的督证通APP进行取证固证,这样大大提高了我们一线执法工作人员的取证固证效率,以及执法办案的效率,同时它可以有效的进行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的网络交易行为监管。

  【解说】崔凌介绍,从系统投用以来,已下发2,833条疑似违法线索,其中已处置线索2,826条,系统中已有存证30,319件,有效探索了网络违法违规案件办理的途径。

  【同期】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工作人员 崔凌

  网络市场日新月异,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产生,我们的监管任务也日益剧增,因此,我们的系统会根据成都网络监管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地更新和升级,以符合我们监管的需要需求。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