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即将开通 双层车场重叠设计为国内首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经过4年的改扩建,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将在6月20日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据介绍,改扩建后的北京丰台站将是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客站。6月17日,记者提前走进车站探访。

  【解说】走进候车区,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大。据介绍,新的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这里将安排京广高速铁路,京沪、京九普速铁路等多条线路的列车始发终到作业。

  【同期】北京丰台站副站长 王建

  总共是17个(站)台,32条(到达出发)线,咱们的候车区域现在主要有3块,分别是东西两个高铁候车区域,中间是我们的普速候车区域,开行前期,图定列车是58对,其中高铁列车是21对,普速列车是37对。开通后,北京丰台站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

  【解说】与以往车站不同,北京丰台站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的重叠设计,即顶层高铁、地面普速,是国内首座采用该设计的特大型车站。

  【同期】中国铁设北京丰台站项目总工程师 马辉

  因为这个是第一个双层车场嘛,然后它就可以达到一地两站的效果,对北京的用地比较紧张的这种情况,也可以得到一个缓解。我们利用双层车场的这个特点,我们将空调机组分散来布置,可以更均匀地送风,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由于我们是双层车场,就是有很多的进站的口,它可以通过两层车场和高架候车厅的排布吧,能够形成一个热压效应,可以形成一个自然通风的一个很好的条件,可以让旅客能够感受到自然风的这种效果吧,同时又达到了节能的效果。

  【解说】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曾服务老京张铁路、京广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和铁路的快速发展,车站在2010年停办全部运输业务,并于2018年9月实施改扩建工程。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