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歙县:小“渔村”种花千年 盆景卖出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城东南7公里、新安江南岸沟谷腹地,有一个以“渔村”为名的小村庄,这里的百姓以种花、卖花为生,已有千年历史。6月23日,1992年出生的吕凌志像往常一样,打理完自家的盆景以后,开始利用互联网售卖盆景。在上海打工多年的他,因为家乡花事渐盛,前些年毅然从城市回到乡村,和家人共同经营盆景。

  【同期】黄山市歙县卖花渔村村民 吕凌志

  之前在上海上班上了十来年,然后总想回家嘛,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做盆景的,一个是回来做盆景,还一个是父亲年纪也大了,(想)学盆景嘛(趁)现在还年轻,学得快一点。

  【解说】2018年,吕凌志离开繁华的大都市,回到家乡的他跟着村里的长辈学习盆景种植,由于从小耳濡目染,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掌握了大部分的盆景种植技术。有过大城市生活经历的他认为,在村里“等”生意,不如主动出击,于是便利用网络进行盆景的销售。

  【同期】黄山市歙县卖花渔村村民 吕凌志

  因为我们山村交通那时候还不怎么方便,都是挑个担挑到那边去然后卖,特别不方便,像现在方便多了,就他们(外地客商)路途远,过来也不方便,像现在网络这块发达了,(在网上)看看下单了以后,我们就可以直接给他发货了。

  【解说】目前,吕凌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卖花渔村的盆景销售到全国各地,年收入在2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像吕凌志一样在网上售卖盆景的还有洪瑜,她是一名中专教师,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和朋友进行直播销售盆景,月销售额2万余元。她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带动卖花渔村盆景线上销售。

  【同期】黄山市歙县卖花渔村村民 洪瑜

  我们卖花渔村距今已经有千年历史了,从古至今我们卖花渔村的销售模式,都是以一个传统方式等着客商上门来选货,那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我们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方式,我们希望通过直播销售模式带给大家看到更好的我们的盆景,然后以更全面的方式来欣赏到我们的盆景,能做到足不出户而选择盆景。

  【解说】据介绍,卖花渔村原名“洪岭村”,自唐朝起就有种植盆景的记载,是盆景四大派系之一——徽派盆景的发源地。自幼就在爷爷身边长大的她,对盆景的种植、造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同期】黄山市歙县卖花渔村村民 洪瑜

  就是在爷爷这些年悉心教导之下,然后我对盆景它也有一定的了解之后,我发现盆景的种植,它不仅仅是一棵树的成长,也是自己的一个成长。在它造型的一个过程当中,我可以慢慢地静下心来,然后去对它进行一个赏析。然后我们没事的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下雨天的时候,听着雨然后做造型,这让整个人沉淀下来,不再是那么浮躁,(可以)修身养性。

  【解说】如今,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卖花渔村不少花农们开起了网店、农家乐,也晒起了朋友圈,吸引了许多看花人和购花客商。据统计,2021年,卖花渔村盆景销售总收入达1500万元,人均2万多元,全村的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万元。

  刘鸿鹤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