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老工业基地青年钳工钻研“精细活”助力大生产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29岁的钳工曹宽走在轰鸣的车间,他可以用耳朵辨别出许多装置的声音。它们运转平稳,会传来有规律的声响,如果出现“杂音”,就要高度警惕。

  曹宽供职的吉林石化是“新中国化工长子”。目前,他是吉林石化建修公司东部检修车间维修一班班长。凭借出众的技艺,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吉林青年工匠称号。

  在其他生产工人眼中,曹宽年轻、头脑灵活,愿意挑战高难度。记者了解到,公司给出的维修公差标准是0.06毫米,但曹宽可以把精度控制在0.01毫米以内,这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七分之一。

  曹宽解释说,化工企业的平稳运行关系到众多上下游企业,越平稳越出大效益,计划外的“停机”可能损失数百万元。

  【同期】吉林石化建修公司东部检修车间维修一班班长 曹宽

  为了保证0.01毫米的公差,首先需要我们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平时细致的工作态度,要有耐心。而且需要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凭借经验,总结出比较先进的操作方法,再结合平时训练中的细腻手感,才能够做到这一点。

  【解说】曹宽介绍,近些年,随着中国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对钳工有了更高的要求,让设备平稳运行只是基本功,现在的工厂更需要“创新创造型人才”。

  曹宽根据平时积累的经验创造了一些“小发明”,一个电动的装置可以减少人力成本,安装零件既安全又迅速,目前已在部分工厂推广应用。

  【同期】吉林石化建修公司东部检修车间维修一班班长 曹宽

  作为一名年轻人,我希望在我的工作中,我要更加努力,学练技术,把发挥自己“小改 小革 小创造”的这些专长,把这些东西应用到生产实际当中。

  【解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入厂,工作7年多的曹宽也有了两个徒弟。他对徒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以优秀的前辈们为榜样,真正看通几本书,多去摸各式各样的设备,勇于创新、助力生产。

  记者 吕盛楠 石洪宇 吉林市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