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马来西亚科学家“深耕”南宁:未来事业重心在中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48岁的吴晖锽是马来西亚科学家,曾荣获“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奖”。十几年来,一直在研发新技术以解决发展中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问题。2018年,吴晖锽到中国了解中国电力工程的发展现状,他感到非常惊喜。曾经到访欧美亚很多国家,拥有多年海外的工作经验的吴晖锽,由此希望把事业重心转到中国。

  【同期】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吴晖锽

  在2009年过后就没有来过中国了,所以在我2018年过来的时候,我就觉得跟在10年前做比较,其实有非常迅速的发展,可能这就是我可以考虑来中国的一个原因。然后刚好有东盟杰出科学家的计划,我就申请,申请通过后,我就在广西大学待了一年,待了一年过后,我就觉得整个科研环境,氛围各方面,都是非常好的。

  【解说】因科研环境优良,吴晖锽选择继续留在广西,受聘为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并担任电气及自动化系主任。三年来,他的研究课题取得明显进展,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同时他还指导30多名硕士、博士共同开展研究。

  【同期】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吴晖锽

  (中国学生的)特点就是很尊敬老师很勤劳,然后通常我在这边的话,我时间到可能我今天做到6点多7点我就离开了,然后学生都会留到晚上十点十一点,然后周六周日他们可能还会来实验室做研究这样子的。他们对所做的东西,还是会有一定的要求的,所以包括我的硕士生也好,我的博士生也好,他们通常都会都会尽量的做到最好。

  【解说】吴晖锽介绍,当前他和学生们开展的科研项目,主要是解决大量可再生能源接入大型电力系统所产生的不确定性。这些研究,顺应了中国官方近年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具备前景和意义。

  【同期】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吴晖锽

  包括我举个例子,就是我的博士生所做的,他做的就是以垃圾发电来供应5g基站,所以这个其实就是顺应了“双碳”目标,而产生的一个课题。所以当你的电力的调度和利用性更高的时候,更强的时候,其实你就可以减少很多的不必要的浪费和损耗。

  【解说】自2019年以来,吴晖锽连续几年参加中国—东盟系列科研活动,助力搭建起中国与东盟国家科技沟通的桥梁。因贡献卓然,2021年,吴晖锽成为广西首个入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外籍会士,这是会员在学会中的最高学术荣誉。在校园中,吴晖锽时常骑自行车穿梭于办公室与实验室之间。他表示,广西大学所在的南宁市绿化很好,生活便利,饮食也符合他的口味。未来待防疫条件许可,他希望尽快把家人接到南宁长住。

  【同期】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吴晖锽

  (广西)生活上其实还可以,我觉得生活上我在什么地方都行,所以包括食物,包括文化啊,而且至少我一说中文其实没有面对很大的问题。我的家人非常支持(到中国生活),如果说我不是因为疫情的话,我的小孩其实应该就在广西大学附中读初中了,(已经有把家人带到中国的规划了)对对对,就是因为疫情的关系,所以他们没办法过来,所以他们只能够留在马来西亚。

  王以照 黄令妍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