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民宿主理人:民宿管家应是有温度的职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6月14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了最新一批18个新职业信息,其中,“民宿管家”成了有官方认证的新职业。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内旅游总人次14.55亿,旅游收入1.1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民宿“功不可没”。民宿热度的升温,也让民宿管家爆火。

  【解说】镜头中的民宿管家叫“兴隆”,是一名成都人,从事民宿行业已有8年时间。他的本名是申易鑫,谐音“生意兴”,又加上他属龙,加在一起就变成了“生意兴隆”。2018年,申易鑫来到黄山黟县,做起了旧街墨野民宿的“管家”。

  【同期】民宿管家 申易鑫

  其实我认为民宿,它和酒店最大的不同是温度的感觉,酒店用一个词来形容叫宾至如归,回自己家。我们希望把民宿做的是,您到朋友家做客的感觉,我概括一个词叫一见如故。所以说民宿的温度感,就是因为有我们这样的民宿主理人,民宿管家在服务客人,带他了解本地、融入本地文化而产生的独特的味道和回忆。

  【解说】在申易鑫看来,民宿虽小,但“五脏”俱全,作为一名优质的“管家”,不但要管理整个民宿,还要接来送往、策划营销、日常维修、安排“课程”……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同期】民宿管家 申易鑫

  你需要以职业的状态,去让大家认可这份职业,和优质的客群做接触,你要自己爱生活,你还能呈现生活,让客人能够了解到本地美好生活状态。我认为管家是陪伴客人度过整整二十四小时民宿体验的一个灵魂人物,所以这样优质的管家,一定是你自身就要热爱生活。

  【解说】夜幕降临,忙碌了一整天的申易鑫系上围裙,手拿墨块,开始为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讲起徽墨的历史,并一步步地教大家如何制作徽墨。在他心目中,“民宿3.0”版本不仅要为客人提供优质的居住环境,贴心的服务,更要让客人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

  【同期】民宿管家 申易鑫

  徽墨的工艺课已经进行了四年,只要有一个客人我们就会开讲,其实从我们的角度,我们不希望民宿卖的只是一个客房,需要有丰富的体验。以前说民宿的1.0叫城市感,2.0叫设计感、国际化,3.0我们觉得是在地性。所以说我们正好房东是胡开文老墨厂,我们把徽墨这种文化做每天的分享,对于客人、对于我们都是一个很好的互动空间,这也把我们主人公的文化给传递出去,所以说这件事很有意义。对于小朋友来讲,也会是他们文化课的小种子,以后有兴趣去继续传递这种传统文化。

  【解说】随着黄山市旅游业的发展,民宿行业也逐渐火热。2016年,陈蕾成为黄山市屯溪区一家民宿的“管家”,彼时的民宿管家,有的叫“主理人”,有的叫店长……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称谓。她认为,当“民宿管家”成为一种职业,对于从业者以及民宿行业发展都有着促进作用。

  【同期】民宿管家 陈蕾

  民宿管家这个职业它是一个新的职业,对于管家个人能力的提升(有帮助),他不仅仅是以前办理入住,现在的话他可以帮客人订票、订车等等的一些方面,为了能够提供(给)客人一个多元化的一站服务,对未来的一个市场来说的话,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和提升。

  刘鸿鹤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