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举行 中外行业领军者共话香港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2日,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在香港举行,数百名中外行业领袖参会,聚焦全球经济局势。

  【解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香港的独特金融优势使其成为联系中国和世界的不二选择。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我们也可以把这次峰会称为“香港重返舞台峰会”。香港踏上回复正常的舞台,为与世界通商贸易,重返我们最熟悉的舞台中央。与来自约二十个国家和经济体的金融、投资及商界领袖一起共谋发展。香港依然是全球唯一同时拥有全球优势和中国优势的城市,这个独特优势使得香港成为联系中国和世界不二选择。随着世界的经济重心由西向东转移,中国内地快速发展的经济将成为全球发展的动力引擎以及丰富的金融机遇来源,香港也将从这一不可逆转的趋势中获益。香港有人才、基建和技术,可以帮助内地企业和资金走出去,同时也吸引国际的资金和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解说】峰会首场专题讨论聚焦“驾驭市场的不确定性”。中国银行行长刘金指出,在不明朗环境下,投资者应找出并专注于确定性较高的事情,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会改变,中央继续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前景也十分明确。

  【同期】中国银行行长 刘金

  我的建议是,(面对不确定性)最好的解决方法是找出并专注于确定性高的事情,相较于那些不确定的因素。举例来说,经济的收缩和扩展的周期是确定的。可以肯定的是,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作为中国内地和世界的金融枢纽地位将继续维持。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的反弹,增长了3.9%。这就是中国经济释放的良好信号。这是香港的确定性,这是中国经济的确定性。

  【解说】峰会第二场专题讨论的主题聚焦“可持续金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在发言时表示,亚投行专注高质量发展,希望推动私人市场可持续发展。

  【同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 金立群

  亚投行坚持团队合作精神,正因这一特质,亚投行专注于高质量发展,我们谈论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所有的原则都受到我们的重视。所以亚投行希望可以利用现有资源推动私人市场可持续发展。

  【解说】随着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科技正重塑金融未来。峰会的第三场专题讨论围绕“科技创新及金融的未来”展开。数位金融机构负责人就人工智能、大数据、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加密资产、去中心化金融等话题分享洞见。

  【解说】当天,涵盖银行、证券、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对冲基金和保险等各个金融界别的共计100多家全球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