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菜上市、春花盛开 春风吹暖“春日经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春日渐暖,万象更新。迎着和煦的春风,人们在感受春日氛围的同时,也带动“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解说】正值春菜上市的季节,在北京一家商超,马兰头、野芦蒿等时令蔬菜已占据货架“C位”,清明的时令食品青团也早早上市。

  【同期】盒马工作人员 滕浩

  今年(2023年)春菜季围绕刀鱼、春笋、樱花等八种食材,推出了“咬春八仙”系列。不同往年的是,今年在冷藏货架上还有很多预制菜的春菜,比如说像腌笃鲜、春笋炒腊肉,香椿苗拌核桃仁等,上市之后其实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以北京为例,整个春菜和春菜预制菜系列,它的销量的话已经有一个将近两倍的增幅。

  【解说】春暖花开,赏花踏青的热度也不断攀升。在北京玉渊潭公园内,成片的早樱已然盛开,缤纷烂漫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不少游客用相机定格下这片春日好风光。

  【同期】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王晓雪

  近一周(平台)赏花热度上涨133%,无锡鼋头渚的樱花,江西婺源的油菜花,西藏林芝的桃花,新疆伊犁的杏花等等传统赏花胜地在这个春天依旧“炙手可热”。

  【同期】途牛旅游网公共关系经理 郑楠

  入春以来,罗平的油菜花、滇东南的桃花也已渐入花期。从近期预定数据来看,三亚、大理、丽江、西安、西双版纳、厦门、北海、哈尔滨、广州是国内长线游用户的热门选择。赏花踏青主题带动了景区及周边住宿、餐饮、露营、农耕体验、旅拍等消费。

  【解说】2023年春天也是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天。旅游平台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游客的出游方式、热门目的地等也悄然发生转变。

  【同期】途牛旅游网公共关系经理 郑楠

  首先是出游时长和出行距离上,去年(2022年)春季,六成以上的出游是本地游和周边短途游,今年(2023年)春季长线游占据了主导,有六成左右,周边游回落至三四成。其次,从目的地来看,去年(2022年)春季大部分人选择了本地及城市周边的公园、主题乐园、露营地、博物馆以及郊区的民宿和星级酒店。而今年(2023年)春季游客的选择更多了,除了各种本地游玩法,一些长线春季赏花线路热度更是持续增高,人们的出游需求和出游意愿进一步回升,也提振了文旅消费市场的信心。

  【解说】这个春天,“春日赏花”“春季露营”“春日限定食品”等春季场景式消费花样不断翻新,“春日经济”成为一种相对成熟的季节性消费行为,但好的产品不会仅局限于“季节性”。将“春日限定”变为“春日长青”,或许是未来“春日经济”持续繁荣的关键。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