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账客族":网上交流省钱绝招 每月节省开支3成

2008年08月20日 12:4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在网上建立个人电子账本,“晒”出每天甚至包括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各项开支,网上新兴的“账客”一族正被网民热捧。“专业的记账软件会自动绘制出一条类似股市K线图分析图表,根据线条的起伏以及彼此间的交流,省钱‘绝招’罗列出来就成了系统。”杭州网民spirt说,晒账使他每月的支出节省30%以上。

  网上“晒账”的帖子出现在许多论坛上,账目分类包括五金、服装、家电、百货等,为了登记每一笔支出,一些“账客”甚至把1.5元/包的盐和1元的公交费用也分列出来。“每天记账后才能体会到赚的钱不是你的钱,省下来的才真正是你的钱。”记者通过QQ联系上网民“小鱼儿”时她这样说,3个月的“账客”生活让她收益不小。“以前我和男友两人的月生活支出在2200元左右,现在大概只有1500元。”“小鱼儿”说,网友间彼此的经验对对方有用。

  在杭州某物业管理公司任经理的商一恒说,收入4000元/月以上的他,每到月底都会出现“财政赤字”。一个多月前,他在朋友的推荐下,成为一名“账客”,坚持每天在网络上记下每笔收支。“对刚参加工作的人来说,懂得理财的道理非常重要。”商先生说,从网上记账开始,生活越来越有节制,应酬、娱乐等活动都在减少,开支也大幅降低。

  记者在杭州、宁波、金华等热门网站上看到,大部分记账网站仅需要简单的注册就行,大部分网站的会员都是今年登记注册的,浙江金华的一个记账网站的会员已超过3000人,每天的相关帖子超过1.3万条。杭州一些论坛也专门开通消费站点,许多网友的消费记录均滚动播出,随时更新。“网站的自动统计功能和分析功能会随时提醒网民的支出高低情况,方便了网民及时调整自己的消费额度。”

  据介绍,“账客”中不少是25~35岁的白领,一般都处在刚毕业、刚工作、刚买房或刚结婚、刚生子等阶段,生活压力相对较大。一些人还对“账客”生活很有心得。“千万不要动用百元大钞,不然东西没有增多,拿出一张钱却没了”、“记账只是个过程,改变的是自己对金钱的态度”之类的语言和感悟不少。

  建行省分行一位理财投资顾问说,理财的第一步就是学会记账,是减少开支和资本积累的有效方法。她认为在余钱不多时,节流往往是最好的理财之道。同时她提醒“账客”们在网上管理“钱袋子”时也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记者 鲍亚飞)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