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网记笔账 月光族每月省下1000元

2008年09月01日 13:3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生活压力的增加和日益高企的物价水平,使得眼下众多初入社会的职场新鲜人大呼“赚的不如花的多”,与此同时,一帮收入不菲,却搞不清楚究竟把钱花到哪里去了的“月光族”和“穷忙族”队伍也日益庞大。在沉重的生活负担下,毫无理财实践经验的年轻人开始不约而同地寻找“生存突围”的最佳方式——记录下自己所有的消费行为。

  记账,听起来似乎是上世纪的事情,然而这个古老的理财行为如今却被众多年轻人重视。与父辈不同的是,他们将记账行为衍生到网络上,用在线记账工具为自己算账,帮别人算账。随着这类人群的日渐壮大,一个新的族群诞生了——“账客族”。

  月光族记账 每月省下1000元

  “衣物1200,交通费18,唱歌168,吃饭120……”这是“账客”白小姐最近一个月在网上写的支出记录。24岁的她一年前从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之后进入一家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每月工资3600元。她说,“虽然是做会计的,但我从来没有想过为自己记账。”

  优越的家境让白小姐在学生时代从来没有考虑过钱的问题,直到工作后,她才发现自己的收入根本无法负担起消费。“每个月的钱都被花得精光,有时还要借钱,但我完全不清楚钱是怎么花出去的。”白小姐说,她已经成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月光族”。

  为了追踪钱的去向,白小姐使用了在网上记账的方法。半年以来,她在网上记录了几乎所有的消费和收入,网站提供的消费分类、金额规定和图表显示让她的收支情况一目了然。通过详细的记账,白小姐对消费过的项目心中有数,消费观念也越来越理性了。

  现在,白小姐的钱包“贫血”状况得到了改善,她在网上结识了一群要好的“账友”,“我们相互督促,总结出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现在每个月能省下1000多块,总算有点积蓄了”。

  专业记账网涌现 “账客”人数超10万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记账”一词,检索到相关网页约504万篇。据了解到的信息,目前互联网上已经涌现出像中国账客网、中国记账网、钱包网、记账啦、盐糖记等一系列知名的专业记账网站,账客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人。

  记者注册了其中一个网站,登陆后出现一个详细的记账页面。在网页里,消费商品的名称、所属类别、收支金额、收支时间和收支地点都被列成单独的填写条目,简单清晰。

  而对于支出的每一项用途,比如食物、日常用品、教育培训、服装鞋帽、通讯费、父母赡养、物管等都做了明确的分类。只要“账客”们录入收支情况,系统会自动生成资产负债表和饼状图,此外,网站还提供了类似博客的功能供“账客”们抒发心情,分享理财经验。

  网站首页每天更新的“花钱最多账客”和“赚钱最多账客”是“账友”们最热闹的聚集地。“我喜欢和账友们互换记账簿和日记,看别人怎么花钱,我自己也积累了经验”,IT工程师周先生告诉记者。

  账友日记

  ID:小于的小钱本 2008.8.29 晴

  “后天就是本月的最后一天了,预算是支出1200,收入1500的,截至目前却支出1509,苦死我了!下个月勤劳一点,不能偷懒了。看了一下账本,网吧上网超支168元,买衣服超支400元(明明对天发誓这个月不买衣服的),抽烟超支79.5元,日常娱乐超支120元,另外还浪费了30元,不过有天捡了15元,合计超支782.5元。下个月想要过得舒服点,支出坚决要控制在1200元以下,至于收入嘛,勤快点,想办法多弄一点了。”

  账友回复

  licainv:赶快给家里装上宽带!

  托托宝丫头:握个手吧。即使衣服已经多得放不下了,还是不停地买,购物狂本性难移!以后相互监督吧!

  阳光下的猫:为了省钱,我彻底戒烟了……如果你舍不得戒,咬根牙刷上街吧。

  慢慢:买衣服挑选打折时段或者去花车上淘,可以节省不少。

  专家看法

  网上记账注意保护隐私

  据“账友”登记的个人资料显示,目前活跃于各大专业记账网的“账客”们以22岁~35岁为主,大多是未婚的年轻人,且分布地域以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南京为主。从收支记录和心情日记可以看出,“账客”们大多收入不菲但缺乏理财能力,“月月光”甚至“半月光”的情况常出现在他们身上。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教授表示,互联网对年轻人来说不可或缺,在网络上与“账友”们一起为省钱出谋划策,不仅好玩,还能增长理财知识,是一个好现象。

  胡教授提醒,记账理财贵在坚持,长期记录、总结才会收到实质性的效果。此外,“账友”们在网上记账的时候,除了要关注自己的收支是否合理,消费是否理性以外,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的保护也很必要。(记者 田园)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