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挑战百元过一周 白领“帐客”记账比省钱

2008年12月03日 10: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到单位食堂蹭饭 去“免费公园”健身 搭地铁改乘公交车———

  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最近在京城白领中流行网上记账风潮已经“升级”为比拼谁最会过日子了。不少年轻人参加“百元过一周”的挑战,力争将周一到周五的日常开销控制在100元之内。

  “早饭在家解决,用微波炉加热牛奶和粥,上下班地铁改为坐公交,0.8元,午饭在单位食堂,3元,晚饭和朋友聚会AA制,22元。”在一个记账网站上,网友马可记下了当日的清单,并写下备注说,本周才过去两天,他已经花去了48元,在之后的三天里,可能得多去单位食堂蹭饭了。在CBD上班的唐小姐说,岁末许多健身房都推出了新年办卡的套餐,往年她早就订卡了,尽管办卡后去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遇上金融危机,她也学着把钱包勒紧一点,于是借鉴网友的“零开销健身法”,早起去家附近的元大都遗址公园遛弯儿,晚上在院子里跳绳、踢毽子。网友心浪则“晒”出了厨房里的省钱法则,比如花生油涨价了,就改用玉米油、大豆油。水果尽量买应季的,价格适中且有营养。她还把用完的食用油油桶改装成鱼缸,养了两条小鱼,观赏兼给房间加湿。

  记者在网上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记账客都能保证一周的日常开销不超过100元,但大多数人表示,因为每天记账以及同网友们“比拼”节俭,自己花钱开始有分寸了,刷卡消费的时候也会先估量一下是不是非得花这笔钱。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于革非教授表示,年轻人网上记账、相互交流省钱心得可以引导个人的消费决策更加理性。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人作为消费主体是处于不完全理性状态的,而市场中的商品交易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如今,网友在网上“晒”出哪家店在打折,或者组织团购活动,这些信息可以启发个人的消费决策,从而养成更科学、更系统的消费模式。(赖芳杰 唐娜 )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