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绩增速减收益变化大 上市公司半年报三看点

2008年08月01日 15:35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随着2008年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市场对其能否引发一轮反弹行情也由期待逐渐转变为迟疑。从上市公司已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来看,今年的中报仍然流露出一些与往年不同之处。国元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市场整体产生半年报业绩行情的可能性很小,但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仍旧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投资依据。总体来说,2008年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有三大看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业绩增长将放缓

  一是业绩增长状况。进入2008年以来,诸多因素使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压力沉重。需求放缓和成本上升对毛利率的挤压等因素,使得许多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下调的风险。虽然“两税合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A股尤其是金融行业的整体业绩,但由于上半年国内证券市场每况愈下,金融行业的增速并不能给整体半年报业绩带来更多的亮点。根据市场普遍预期,上市公司2008年上半年业绩仍然会有所增长,但增速将明显下降,预计增长幅度在20%至30%左右,相对于2007年上半年高达67%的业绩增速,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整体趋缓的态势愈发明显。

  解禁股详情披露

  二是半年报中披露的大小非解禁情况值得投资者关注。根据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小非在上半年大比例抛售了解禁的股改限售股,有超过60%的公司的小非减持数量达到解限比例50%以上,有39家公司的小非将解禁的股份全部售出。在“双紧”政策下,企业融资困难较大。一方面银行紧缩信贷,另一方面创业板即将推出,一些民间资本和境外资金都涌向了新兴行业,而从事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很少受到资金的关注。加之上半年市场走弱,投资收益缩减,确实存在一些股东通过减持股票补充公司资金现象。而在紧缩政策没有明显转变之前,小非减持对市场的影响仍是投资者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投资收益变化大

  三是随着牛市远去,投资收益变化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有多大?数据显示,深市公司2007年半年度共实现利润总额678.97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营业外收入对利润贡献的比例分别为15.33%、1.35%和6.26%,合计占利润总额比例的22.94%。而海外成熟市场中上市公司的上述收益占利润的比例一般低于10%,相比之下,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等项目占利润的比例显得过高。中金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明确指出,综合来看,除非股票市场出现大幅反弹,2008年上市公司的证券市场投资收益将很难再现前两年的辉煌,甚至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康洪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