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43亿限售股10日解禁 分析人士:压力不大

2008年10月09日 15:2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虽然知道今天中国石化有43亿股限售股解禁,但昨天一早,杭州股民方勇还是在其股价下探到9.8元的时候买了2000股,之后又在10.22元抛出,成功做了一次T+0。最近一段时间,他的其他股票纷纷“坐电梯”,但在中国石化上还是赚了几千元钱,也算是减点亏吧。

  要是在以前,碰到有巨额的限售股解禁,方勇唯恐避之不及,但这一次为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呢?“中国石化虽然这次限售股解禁数量巨大,但都是大股东所有。现在央企都在纷纷增持,我想它至少目前不会减持吧?所以这次限售股解禁实际上是只‘纸老虎’”。方勇自信地说。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共有52家上市公司的96.2362亿股股份解禁流通,其中包括定向增发解禁4.79662亿股、首发配售股份1.130256亿股和股改限售股份90.309382亿股。中国石化解禁额度最大,达43亿股,占流通股比例的51.01%(现有流通股85亿股),占10月份总解禁市值的一半,但该股涉及的股东仅1家,即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为国有股股东,此前未曾减持。

  中国石化股价半年多来的表现,也确实在股市中起到“稳压器”的作用。从3月底至今,其股价一直在11元附近上下震荡,最低探至8.48元,最高到13.99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石化最困难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今年上半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对于原油大量依赖进口的中国石化来说,其炼油业务也出现了巨额亏损。中报显示,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48亿,同比增长30.3%,但在收到政府各项补贴334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也仅94亿元,同比减少74.3%,其炼油加销售毛利亏损了571亿元。

  “6月份国内油价已大幅上调过一次,北京刚刚又上调一次油价;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预期则对中石化构成中长期利好;再加上最近国际原油价格已大幅回调,其炼油业务已经可以摆脱亏损局面甚至可能赢利,这些都对中石化的股价形成支撑。”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分析师蔡俊明说。虽然中国石化的大股东不一定会像其他央企一样增持股份,但减持的可能性也很小。蔡俊明认为,对投资者来说,持有中石化至少比持有其它股票要安全、踏实些。

  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钱向劲也认为,中国石化虽然巨额限售股解禁,但其抛压非常轻,不会有多少冲击。对一些投资来说,其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上。当然,由于其最近半年股价表现一直较好,大股东也不一定会增持。不利的因素是: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同样会影响石油化工产品的需求,昨天港股的暴跌就很好说明了这一点。昨天,中国石化H股暴跌12.5%,收盘价仅4.9港元。所以,钱向劲认为,虽然中国石化相比其他股票利好因素多一些,但在全球股价暴跌的大背景下,中国石化同样难以独善其身,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妙。(王燕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