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元或已放弃整体收购三鹿 最初收购方案曝光

2008年10月14日 08: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三元并购三鹿之路,在外界看来仍变数多多。日前有消息称,双方在“资产收购”和“股权收购”两种方式上差距较大,有可能“谈崩”。

  10月13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的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目前,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同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早在10月初,三元方面已经就收购三鹿有了一个初步方案。根据该方案,三元的收购价格大概在7亿元左右,而这部分资金直接来自于国家的贷款。

  虽然目前收购前景尚不明朗,但7亿元的估值,直接反映了三聚氰胺事件后资本市场对三鹿最直接的评价,并让人为这家年销售额过百亿的老牌乳企扼腕叹息。

  而尽管同遭三聚氰胺事件冲击,10月13日,光明乳业、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的市值仍分别高达41.36亿人民币、57.55亿人民币和130.4亿港元。

    从22亿到7亿

  7亿元的估值,对于一个多月前的三鹿来说,还是一个痴人说梦的数字。

  根据公开资料,三鹿集团2007年底总资产为16.19亿元,总负债为3.95亿元,净资产为12.24亿元。当时,三鹿的品牌价值甚至高达149.07亿元。

  2005年底,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以8.64亿元代价取得三鹿集团43%的股份,成为其战略合作者,也创下当时外资对于国内乳企的最高投资记录。以这样的价格推算,当时对三鹿的整体估价当在20亿元左右。

  20亿元仅是三年之前的价格。而在恒天然重金入股之后,三鹿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据公开资料,2004年,其只拥有21家合资合作联营企业,奶粉事件全面爆发时,这一数字已高达40多家。

  同时,三鹿的销售额近年也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05年,其销售额为74.53亿元,2006年达到87亿元,2007年,则为100亿元,同比增长15.3%。

  “现在,三鹿品牌的无形资产肯定是没有了,收购价格肯定会相比以前的溢价收购要低。”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7亿元的价格是根据现在的净资产价格得出的。

  事实上,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恒天然方面对于三鹿股权估值的变化,也印证了这个数据。

  9月24日,恒天然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费里尔公开表示,该集团所拥有的三鹿43%的股权价值将冲减1.39亿新西兰元,约合9500万美元,这部分股权的账面价值也因此缩水为6200万新西兰元,约合4200万美元。之所以作出“冲减”,主要考虑的是召回成本,以及品牌价值的缩水。

  以43%股权估值1.37亿美元(9500万美元+4200万美元)推算,2008年9月,三鹿的全部股权价值为3.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2亿元。而三聚氰胺事件后,在恒天然看来,三鹿的价值仅为6.6亿元人民币左右,缩水近70%。

  不过,三元的方案设计中,7亿元收购价格,是否包含了三鹿对患者的赔偿费用,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此前有报道称,据三鹿集团初步估计,此次召回的奶粉总量超过1000吨,涉及退赔金额约7亿元以上,与三元拟定的收购价格正好相当。

    三元进退

  临危受命的三元,随着资产评估工作的深入,对三鹿的态度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

  相关消息称,双方在究竟是股份收购还是资产收购上,没有达成一致,目前,三元股份已经放弃了整体收购三鹿的方案。

  据了解三鹿的业内人士向本报透露,由于三鹿资产复杂,不仅有外资股东,旗下多家联营工厂的资产更是错综复杂,因此,短期内,三鹿资产转让困难。

  在三鹿的贴牌模式下,三鹿提供品牌、管理等资源,收取联营工厂近半利润。在这种体系下,三鹿并不大规模派遣员工,也不驻厂管理,而是采取抽查管理的方式。

  三鹿的一份内部资料也显示,2004年,三鹿拥有的21家工厂中,有6家都是贴牌生产企业。据记者在河北当地了解的情况,在当地10多个地区,几乎每个地区都有三鹿的贴牌工厂。石家庄甚至不止一家。

  并且,三鹿的联营工厂虽然数量多,但规模有限,且多在偏僻的二、三线城市。相比三鹿在全国的40多家联营厂,蒙牛在国内的生产基地也才23家。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三鹿旗下多家联营工厂,有些刚挂牌没多久,甚至有些正准备挂牌但因三聚氰胺事件而作罢。正因为如此,三鹿资产难以清算。

  虽然有三元淡出的消息传出,但其完全退出并不太现实。据记者此前获得的信息,三元的进入,由政府直接推动。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三元与三鹿的谈判,一直有国家农业部和河北省政府参与其中。

  据他透露,10月初由相关部门参与拟定的那份初步方案中,不仅估算了收购价格,还设计了相应的收购路径。

  根据方案,首先将由三元集团出面收购三鹿,然后由三元股份向集团定向增发,以便将这部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

  然而,对三元来说,7亿元并不是小数目。三元200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三元手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9247万元。

  “三元股份是没有钱,收购资金将由国家贷款给三元集团。”而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政府方面对于三元并购三鹿的支持。

    娃哈哈现身

  三元并购三鹿的成功性,还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而添加变数。最新的消息是,国内饮料龙头企业娃哈哈也公开表示,将参与收购三鹿。

  13日,记者致电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他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他表示,目前,双方高层还未就此事进行过正式沟通,仅是其供应部长去过一两次而已。

  对于为何看中如今已经千疮百孔的三鹿,宗庆后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娃哈哈希望能帮助解决三鹿事件中所涉及的两农问题。由于三鹿的大规模停产,奶农无处卖奶,宗庆后认为娃哈哈如果进入,将尽快使工厂运作起来,解决目前奶农的困难。

  其次,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在乳业方面也有优势,因为旗下很多产品的生产都需要奶粉,一旦收购三鹿,将获得原料基地,解决原料问题。

  宗认为,娃哈哈看中的是三鹿手中的奶源、设备和熟练工人这三方面资产,而且尽管此前暴露的正是三鹿奶源方面的问题,但是只要未来不掺假,就没问题,“关键是管理”。

  不过宗庆后直言,娃哈哈并不打算以“股权收购”的方式收购三鹿。“它现在无形资产不值钱,企业已经资不抵债了,我们希望三鹿能先进行破产清算,然后再收购其一部分资产。”

  一位国内大型乳企负责战略收购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三鹿的品牌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但是资产还是可以的。他也认为,目前最好的方式便是,在政府主导下对三鹿进行破产清算,然后,剩余资产让有意的企业进行竞购。

  不过他表示,包括债务如何处理、员工如何补偿,都将是未来三鹿重组的难点。(21世纪经济报道 杨颢 龙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