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通证券面临双重利空 研究人员称至少将跌三成

2008年11月05日 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自从“9·18”探底13.21元之后,海通证券(600837)走出一波价量齐升的大反弹行情,最高摸至23.67元,其间在20-23元之间来回振荡,换手惊人,以超强个股的形象展示在投资者面前。但是,从上周开始,该股连续大跌,本周更是接连跌停,至昨日收报14.94元。该股为何会突然走得这么差劲?在券商研究人员看来,这与其业绩大幅下滑、巨额限售股即将上市有很大的关系。

  原因:面临双重利空

  上周三,海通证券公告称,公司三季度单季净利润为6.40亿元,环比下降42%;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6.5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5.27%。

  除了业绩下滑之外,众多研究员对海通证券未来的限售股解禁更为担心。海通证券将于11月和12月迎来3批非流通股上市,规模分别为12.88亿股、1.6亿股和20.69亿股,合计为35.17亿股。而这对于当前仅有2.3亿股流通的海通证券来说,约15倍的解禁股份无异于洪水猛兽。更“恐怖”的是其总股本高达82.3亿股,当前流通中的股份仅占总股本的2.8%。

  12月29日解禁的20.69亿股是股改限售股份,是正规意义上的“小非”。国泰君安分析师董乐称,经过估算,这部分股权的成本价仅仅约1元/股。

  激进派:至少跌三成

  虽然海通证券各方面表现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高于之前券商研究人员预计,但券商研究人员指公司如今股价已被高估,未来定位仍会下跌30%-50%。

  兴业证券研究员田辉认为,海通证券盈利结构比较单一,资本市场振荡直接影响公司交易佣金与投资收益的下滑。由于经济趋势下行,假设2009年和2010年的市场日成交额至800亿元,如果公司资金配置不发生大的变化,预计公司2008-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8元、0.30元、0.32元。考虑到公司业务未来多元化的可能性,以及公司目前稳健的资产配置为其在弱市中带来低成本扩张的空间,田辉认为其合理估值区间为7.50-9.50元。维持对公司短期“回避”、长期“观望”的投资评级。

  中银国际研究员袁琳认为,海通证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69.31%,达到6.41亿元,优于预期,然而袁琳仍对A股市场在今年余下时间的表现持谨慎态度,因此袁琳仅将2008年每股收益预测从0.33元微调至0.36元。同时,将该股目标价从8.25元上调至9元,即25倍的2008年市盈率,该股目前估值偏高。由于未来一年前景不明,因此对该股维持“落后大市”的评级。

  平安证券研究员邵子钦、田良更是以“寒冬已至”为题,点评海通证券三季报。他们认为,基于2008年日均股票成交额1105亿元、2009年日均股票成交额800亿元的主要假设,预计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为0.41元,BVPS为4.82元;2009年每股收益为0.35元,BVPS为5.21元。下调评级至“回避”。

  温和派:跌不了多少

  亦有部分券商研究人员认为,目前海通证券估值不算太高,就算下跌也没有多少空间。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魏涛、佘闵华认为,海通证券在债券承销领域的行业地位比股票承销要弱,与行业领先券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等差距过大。由于市场低迷,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仍然占到了公司营业收入的54%。此外,公司第三季度管理费费用率达到40%,从而前三季度的费用率达到了30.3%,预期未来还将略有上升。费用的刚性吞噬了公司的业绩。基于2008年日均股票交易额1000亿元、2009年800亿元的假设,预计公司2008-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74元、0.402元、0.468元。维持“中性”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6元。

  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董乐认为,海通证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36%,基本符合预期。仍维持海通证券2008年0.40元的业绩预期,但下调2009-2010年盈利预期至0.40元和0.48元,3年增速分别为-39%、0%和20%。他们仍然认为,借壳和定向增发小非的解禁加速其价值向理性回归。对于投资者而言,卖出并静候小非解禁风潮到来将是最优选择。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18元。 (曙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