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收购题材成就暴涨神话 ST金泰重组前景不被看好

2008年11月26日 11:0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出事”一时之间成为财经界和家电界的重磅新闻。关于黄光裕“配合调查”、“业已回家”等各类消息不一而足。虽然各种传言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但影响已浮出水面。近期与黄光裕有关的上市公司纷纷被交易所实施了紧急停牌,这其中就包括被黄光裕之兄黄俊钦控股的上市公司ST金泰。

  说起ST金泰,相信A股市场的投资者并不陌生。这家曾经连续42个交易日涨停和7个交易日跌停的上市公司,创造了A股市场涨停和跌停之最。近期有媒体报道,黄光裕被调查与其兄黄俊钦掌控的A股上市公司ST金泰股价暴涨背后的操纵股价有关。各种传言面前,人们不免为这家公司未来的命运捏了一把汗,因为关系这家公司生死存亡的资产重组至今疑云重重。如今,随着黄光裕的被调查,ST金泰重组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公开资料显示,黄俊钦于2001年12月开始通过其掌控的新恒基集团和新恒基房地产着手收购ST金泰,并于2002年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后,该公司由于经营不善,一直徘徊在退市的边缘,也不被市场所关注。公司在2002年出现巨额亏损后,2005年和2006年又连续两年亏损,再度濒临退市。

  2007年7月9日,已经披星的ST金泰发布资产重组公告称,公司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现大股东及关联方名下房地产相关资产的整体上市。发行数量不超过80亿股A股,发行价格不低于3.18元/股。其中,控股股东新恒基集团及关联公司以旗下价值221亿元(未经审计)的地产项目资产认购70亿股,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的10亿股为现金认购,预期募集资金25.65亿元。

  也就是资产注入方案曝光之后,*ST金泰随后出现了暴涨狂潮。其股价在2007年7月9日复牌后创造了连续42个交易日涨停的“神话”,股票价格也从1.8元神奇地攀升至26.58元的高位。按照定向增发80亿股完成后计算的总市值将达到2166亿元,实际控制人黄俊钦的纸上财富数额直逼亚洲首富李嘉诚。

  借债务豁免成功“摘星”

  大涨仅维持了很短时间。2007年9月3日,*ST金泰发布消息称,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重组方案实施的具体时间暂时无法确定,随即*ST金泰即开始了“梦幻般”的大跌。8月31日至9月10日连续7个交易日,*ST金泰均以跌停收盘。9月19日,由于股价走势异常及重组方案不确定的询问,上交所对*ST金泰实施停牌。截至2008年11月21日,ST金泰的收盘价仅为2.31元。显然,不管是暴涨还是暴跌,*ST金泰都成了2007年股市的明星,当然也套牢了大批的中小投资者。而由于资产重组无法完成,濒临退市的*ST金泰在2007年年底通过债务重组扭亏为盈并成功“摘星”。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其业绩的提高并非来源于公司主营业务的提升,而是通过新恒基对*ST金泰1500万元的债务豁免产生债务重组收益1500万元,然后通过与银行签订相关的在本金偿还后利息的免除等协议,使*ST金泰免于退市一劫,该公司实际亏损2321.24万元。然而其资产重组一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时至今日,曾被市场爆炒的资产重组方案也在ST金泰一遍又一遍的公告中被一拖再拖。

  重组成了“胡子工程”

  2008年2月4日,*ST金泰发布公告称,去年7月公布的重组方案依然没有完成评估、审计工作。2月18日,由于长时间无法完成非公开增发以及重大债务重组的相关工作,*ST金泰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强制要求复牌。在其2月19日发布的复牌公告中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拟收购资产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由于拟收购资产项目多、工作量大,因而相关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随后,该公司多次发布同样的公告内容。

  不仅如此,前不久,ST金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股东权益仅为-2亿元,而其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08年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具体财务数据将在年报中披露。

  有市场人士表示,该公司的银行债务还是比较大,公司经营能力还没有改善,持续经营能力不足,尚难以摆脱亏损局面。果真如此,明年ST金泰将再次带“星”,如果资产重组方案仍不能实施,这家公司就再一次陷入退市的边缘。

  从ST金泰因重组方案而“如日中天”到目前行情的“半死不活”,我们可以发现,资产评估审计工作无法完成,成为ST金泰资产重组无法进行的惟一理由。而这个理由,使得时隔一年之后ST金泰的重组事项仍处于遥遥无期当中。如今随着黄光裕的被调查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业内券商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不管结果如何,ST金泰的重组前景都不太“看好”。如果调查结果属实,黄俊钦很难从黄光裕一事上脱身,ST金泰资产重组方案面临流产;如果结果相反,ST金泰重组方案又会重复上述因评估审计工作无法完成的理由,同样充满悬疑。(记者 高国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