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度末存货达1.9万亿元

2008年12月29日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一石激起千层浪。S上石化近日一纸预亏公告,令投资者不得不正视上市公司拥有大量存货带来的业绩风险。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末存货账面价值高达1.9万亿元。10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无疑让这笔巨额存货成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地雷。

  根据S上石化预亏公告判断,该公司2008年全年的亏损将超过50亿元。第四季度仍在逐步消化此前按生产作业计划均匀采购购入的高价原油及其他原材料,是造成S上石化巨亏的主要原因之一。可以预见,因存货消化不良引爆上市公司业绩地雷,S上石化不会是最后一家。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存货增幅惊人。截至2008年9月30日,沪深1500多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9197亿元,较年初数14560亿元增加32%,占总资产的比例也从不到15%上升至超过17%。

  上述迅猛增长账面价值高达1.9万亿元的存货,将考验上市公司的消化能力。由于新会计准则对存货的计量取消了后进先出法,在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均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将无法逃避像S上石化这样“高买低卖”造成的亏损。

  另一方面,因现价低于账面价而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将成为对上市公司2008年度业绩的又一股杀伤力。“简单计算,上市公司近2万亿元存货每跌1个百分点,就是近200亿元的损失,而沪深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总计不过4200多亿元。”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此不无担忧。

  事实上,已有部分上市公司在今年三季报中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地产龙头万科经营上不断调低开工计划,以免存货规模大幅上升,财务上则采用更审慎的策略,三季度对多个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减值准备5.35亿元。万科还表示,年末将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计提减值准备。但像万科这样在三季报中就开始审视和评估存货减值风险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还只是个案。统计显示,11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末存货高达4323亿元,较年初的3198亿元增长35%。在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已成共识的情况下,上述数据难以让投资者宽心。

  “对很多钢企来说,2008年的10月是一个噩梦。钢价一下从山顶掉到地板上,连个缓冲的机会都没有。”一位大型钢铁经销商老总如是说。10月24日,鞍钢股份宣布,由于市场形势变化,钢材市场价格下跌,使公司库存产品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因此在三季度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79亿元。

  不过,鞍钢股份许多同行的三季报却没有“随风转舵”,但这并不代表这些公司的年报依然能够“风平浪静”。河南一家上市钢企今年三季度末存货为96.28亿元,环比增长12%,是去年三季度末的2.67倍,其三季报并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一份分析报告根据10月和11月的钢价走势预计,该公司2008年年报将不得不计提相当数量的存货跌价准备,进而造成第四季度出现较大亏损。(记者 初一)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