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巨亏 业内:奶制品业正恢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乳业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巨亏 业内:奶制品业正恢复
2009年04月02日 10:5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乳业上市公司年报相继披露。年报显示,受累于“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各大乳企去年业绩如期巨亏。光明乳业(600597)亏损2.8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34%;蒙牛乳业(2319.HK)发布公告预计2008年全年亏损9亿元;伊利股份(600887)亦发布预亏公告但未透露预亏金额。

  但研究机构认为,乳品销售正在走出“三聚氰胺”阴影。今年一季度,全国液态奶与乳制品产量均同比增长10.4%和5.6%。

  国内乳业三巨头中,光明乳业率先发布2008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全年营业收入73.59亿元,比上年下降10.3%。净利润为-2.86亿元,比上年下降234%。每股收益为-0.27元。未实现2008年初制定的“乳品主营业务收入76.68亿元,利润总额1.62亿元,净资产回报率6.2%”的原经营计划。

  国内乳业上市公司中,仅有三元乳业独善其身,在“三聚氰胺事件”阴影下逆势扩张,2008年实现净利润4075万元,同比增长87.2%,很可能成为乳业巨头中唯一盈利的企业。

  是海通证券研究员丁频仍认为,乳品销售受“三聚氰胺”影响小于预期。据分析,去年9月份以来,由“三聚氰胺”事件所引发的产品召回、退货以及在库产品滞销等问题给乳品企业的销售带来较大困难,9~11月份规模以上企业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0%左右。但是各大乳企产品销售恢复较快,去年下半年的乳品销售仍实现了0.9%的同比增长率,且进入今年一季度后各项乳品业务均实现正增长,全国液态奶与乳制品产量均同比增长10.4%和5.6%,表明“三聚氰胺”的影响已经逐步淡去。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指出,虽然受创严重,但目前中国奶制品行业正在缓慢恢复,其中鲜奶已恢复近八成,受影响较严重的液态奶也恢复了六成市场。(记者 周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