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公报:英国式的经济膨胀

2008年08月25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25日发表题为《英国式的经济膨胀》的文章说,到了今天,英国仍然是倒不下的国家,因为英国仍维持两项优势,其一是科学的研究,其二是经济的学范。今天在大国崛起的阶段中,中国不能单凭国力的膨胀,就想可在未来傲视全球,还要凭学问的根基,将成就永恒化,再寻求学理的根本。

  文章摘录如下:

  二次大战前,英国是日不落的帝国,大战后,英国有大到极的联邦,但到了今天,各成员国有的脱离联邦,有的变成共和国,已差不多到了七零八落的阶段。首先出现工业革命的国家,竟然变成工业破落,首先推行民主的国家,竟然被民主所累,变成政客主导政治,再用政治欺骗平民,工党的谎言,便是最好的例子,以前是全球的老大哥,后来竟然成为美国旁边的小弟弟。

  但到了今天,英国仍然是倒不下的国家,因为英国仍维持两项优势,其一是科学的研究,其二是经济的学范。今天在大国崛起的阶段中,中国不能单凭国力的膨胀,就想可在未来傲视全球,还要凭学问的根基,将成就永恒化,再寻求学理的根本。

  有三种发明,是最影响全球人类的生活的。其一是核子的破解,其二是遗传基因的发现,其三是计算机的运用。首二项居然是英国人的发明,虽然美国被认为是全球科学第一的国家,而发明的来源地,居然是剑桥大学的佳云迪斯实验室(Cavendish Laboratory)。

  全球经济学的鼻祖是马歇尔(A. Marshall),他出身于剑桥的圣约翰学院,他的《经济学原理》,已成为经济学的经典。其门生凯恩斯(J. Reyner),出身于剑桥的英皇学院,本是数学出身,后来才改攻经济,竟然将数学的原理,应用于经济学的论理,而他青出于蓝的地方,是将经济学应用于日常生活,他更认为滞胀是大忌,轻微的通胀,才有助于经济的增长,他更崇尚自由的经济体系。他虽然逝世于一九四六年,但对英国的战后重建,提供了最宝贵意见。

  在西方国家而言,英国仍维持相当程度的社会福利,在退休金、社会资助、免费医疗、受助教育各方面,英国仍然好过美国,但注入了凯恩斯自由经济的体系,引入公平竞争、多劳多得的原则,将大部分国营企业私有化,与社会企业共存。如是英国的经济,是活起来了。经过保守党十八年的执政,英国的人均生产值登上全球第十六。不要忘记,与此同时,亦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始,邓小平亦成为中国大变身的旗手。

  与此同期,是保守的社会主义的没落,工党在一九九七年重新执政时,已放弃了工党的旧路,贝理雅只能从保守党的路线再出发,贝理雅的方法,是引入新外资,刺激再增长。有幸北海油田的开采,把英国重新浮起来,原油的涨价,又把钱塞入英国人的口袋。

  今日重到英国,发现了很大的变化:第一是工业的模式,已由原件制造,变成出口加工。十年前可以六十英镑买一双英国原厂制造的皮鞋,发现今天却须一百镑以上,六十镑的皮鞋仍然到处都是,只是在中国、印度或东欧制造,原因是英国的工资上扬,成本大增,但英国仍保持一个原则,是监管极严,因此质素方面,仍达原厂的八成。

  第二是物价的上涨。但上涨的幅度,在本国人而言,仍然有限,只是由于英镑升值,在香港人来看是贵了太多。但贵的只是出街用膳,而非日常煮食,猪牛羊及菜蔬价钱,确比香港贵一点,但质素都高一点,至于鸡肉,由于在英国不算上菜,可能比香港便宜一点点。不要忘记,想随便一点,到处都是来自亚洲的廉价日用品,因此一般人的生活质素,并不会因物价指数的升幅而大大下降,更何况英国的最低工资,不只是香港的一倍。

  第三,是交通费的高昂。由于科技的进步,电气化与空调化后的火车,已达到国际的最先进标准,但代价却是收费的高昂,亦达到全球最高价水平。地铁的最低收费,是香港的十五倍,小城的公车起价是一镑七十便士,亦是香港的六七倍,结果很多人要用脚踏车甚至走路,英国人的日子又怎样过?不要忘记,英国人亦最能变通,结果铁路公司推出了多种优惠,以伦敦的地铁为例,有多种减免,无限次当天的来回车票,远至机场,才不过七镑,有学童半免,更有老人全免。

  第四,是楼价的急升。从九七到○七年,楼价十年内升了一点四倍,差不多是一般人二十五年的收入,和上世纪八十年代东京的升幅相似,但东京已跌了一半以上,英国又需要跌多少呢?今日最起码的一间屋,要十五万英镑,十年前才是六万英镑,只要英国不若日本,经济继续有增长,若从现价下滑三成左右,承担力又回来了,购买力又恢复了。在过去四十年内,英国楼价只升了三十倍,而在香港呢,恐怕六十亦不止。在伦敦以外,最低楼价仍比香港的低出不止两成,但英国的人均生产值,又比香港高出不止两成,不要忘记,英国就算最差的楼房,不只比香港的大一倍以上,还通常有一个后院,作为活动的空间。

  二○○七年是英国经济发展的高峰,不过到了二○○八年,又来一次大转身了。楼市下挫了近一成,股市下跌了过一成,次按的风暴吹至英国,英国又是否由盛转衰呢?那就未必。第一,英国人最能沉著气,求变身;第二,英国人最会动脑筋,多变通,因为英国有最好的科学与经济学基础;第三,英国人最擅留弹性,多变化,英国人的经济发展是膨胀式,而非美国的泡沫化。过去在香港,往往把经济膨胀到某个阶段,然后进行人工收缩,今天英国的情况亦如是。第四,英国人最懂玩把戏,变法宝,贝理雅把伦敦变成聚宝盆后,英国人只要念几句符咒,阿拉丁神灯便亮起,拿着油元的买家亦出现了。(黄康显)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