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郑祖康建议设立“CPI监测委员会”

2008年03月04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今年2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1年的月度新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2007年全年平均上涨4.8%,成为1997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

    中国政府为此把“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和“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同时列入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温桂芳认为,物价问题成为决策者关注的焦点,不仅因为物价上涨过快会影响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而且因为价格机制最终关系到改革的深入

  “去年生猪涨价,其实在此前生猪存栏的数据中就可以发现了。如果我们监测到,并及时采取措施降低养猪成本,猪肉上涨幅度可能会减缓一些。”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郑祖康对本报记者说,应该国家统计局牵头,由期货研究所、高校研究所等机构参与,设立“CPI监测委员会”,作出相关预测,让政府提前作准备。

  “CPI监测委”可以提前预警并给出指导

  郑祖康认为,所有的通货膨胀都是慢慢起来的,而CPI监测委员会可以对CPI进行监测,进而向有关部门提出控制或平衡物价的建设性意见。他还认为,CPI监测委员会也可给进出口提出指导性的意见。“比如去年年底,国际市场小麦的价格高于国内价格,而大豆价格却低于国内价格,此时就可考虑保障储备的情况下出口一些小麦,买入一些大豆,以压制豆油等物品的价格上涨。”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圣坤认为,政府应该着力对向弱势群体、困难群体进行补贴,但是仅仅发放现金的话,他们未必舍得用,从而难以达到贴补日常所需的目的。为此张圣坤委员建议,根据物价变化的情况,免费向弱势群体、困难群体发放“代价券”,用以购买粮油、肥皂等生活必需品。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葛剑雄建议,将离退休、烈士遗属、伤残军人等特定群体的低保及相关标准与CPI挂钩。比如,前三个月的月度CPI平均值为6.1%,那么低保标准的增幅略高于它,达到7%,从而保障这部分人群的生活所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嘉騋说,群众对物价上涨反映很大。现在有个说法“工资增长‘跑’不赢CPI”,公务员经常会加工资,但下岗工人,城市弱势群体包括农民工就基本没有提过工资。“我建议国家应出台政策,每次公务员提工资时,国家应出台政策提高对弱势群体社会保障的补助标准。还要保证农民工最低工资的底线随之提高。”

  林嘉騋认为,物价上涨在所难免,公务员增加工资,农民工等群体以及没有就业岗位的困难群体也要得到相应待遇,从而保障正常的生活。

  专家连线

  让老百姓来“监督”价格更实际

  左哓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目前实际上已经存在各种官办的研究CPI的机构,而且类似预测讨论从未间断,现在关键不是新设一个机构,而是整合现有的资源。

  其实最好的办法是以“消费者协会”的形式介入,这区别于现有“消协”,应主要以居民委员会中退休的老百姓为成员,通过他们每日与一线市场的接触,准确真实反应价格,因为他们更敏感,更切实,提出的观点更合理,目前国外类似法国等欧洲地区都有成功的例子,可供借鉴。从国外实践看,这种消费者协会观察通货膨胀价值和作用很大。

  所以,与其增加官办,不如考虑广泛参与性监督。与其价格管制,还不如让消费者观察,让他们评价合理性,最终形成消费者对话供应商的机制,这样可能更务实,更能解决问题。

  设CPI监控机构并非“中国特色”

  左大培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员

  官方带头、民间参与的“CPI监测委员会”,有总比没有强。

  去年CPI不太高,但猪肉价格已经开始大幅度上涨,经济学界也有过类似话题的讨论,一直存在分歧意见。当然成立委员会也可能发生类似分歧,但关键在于,权威部门应该先不发表任何意见,参与组织一个正式的论坛,再从不同见解中了解真相。

  目前世界各国都有包括CPI在内的宏观问题监控机构,比如美国的总统顾问委员会,中国也可成立相应的部门,特别对CPI,及早干预操作的余地大得多,不能等到群众意见大了,才着手采取临时措施。

  对于紧缩货币政策,我认为,减少货币发行,不是简单的减少货币量,而是控制货币增长速度。一般说,通胀都是货币增加过快。当前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涉及到,一方面控制货币总量,另一方面是提高利息率,从目前看,进一步加息是难免的事,加息能收缩总需求,也能紧缩货币总量,从而最终减缓通货膨胀及外汇储备增长太快的局面。

  即使是最严厉的通货膨胀,也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就像房价调整一样,需要一个忍耐期,因为货币政策的时滞比较长。

  “CPI监测委员会”可能作用不大

  刘福垣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现在并不是通货膨胀,而是价格补位。因为货币并没有贬值,货币在升值过程中遇到了食品供应不足,而食品供应不足的根子是农村小农经济,城市现代化和农村发展脱节,生产方式先进的这一头收入提高,生产方式落后的另一头收入相对下降,必然要求提高机会成本。在这种情况下,物价上涨过快带有一定的必然性,食品每年涨四五个百分点都是正常的,物价上涨还要20年左右。所以,建立“CPI监测委员会”作用不大。猪肉上涨是市场的规律,价格上涨是买方竞争的结果,价格下跌是卖方竞争的结果,他们之间的博弈就会平衡。

  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长个子”时期,需要增加投资的时候,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却提高到15%以上,也治不了物价上涨。限制货币发行,就等于增加流动性。我们现在不是钱多了,而是资本少了。(陈翔 柳建云 谢绮珊 方利平 任珊珊 刘旦 舒涓 刘彦广 赵琳琳 李婧)

编辑:祁智】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