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是人民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家国情怀的沃土。我们有幸成长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更需要传播与涵养家国情怀,聚合筑梦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用青春与热血谱写时代芳华。

   端午起源于我国南方百越,把五月五日视为“恶月恶日”起于北方,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附会纪念屈原跳江自尽等历史人物纪念内容,形成了如今端午节文化内涵。端午节是我国民间十分盛行的民俗大节,过端午节,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习惯。

  随着端午节临近,湖北省秭归县食品加工企业加紧制作具有当地特色的脐橙粽、神鱼粽、黄桃蜜枣粽等各类口味粽子。秭归是屈原故里,包粽子、 赛龙舟、 吟诗作、挂艾草等端午习俗沿传至今。
  又是一年端阳至,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近期,人们吃粽子、饮雄黄、插艾草、戴香囊、划龙舟、荡秋千,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品读传统文化、过好传统佳节。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6月6日开幕 外籍人士在上海制作香囊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重庆广阳: 龙舟竞渡迎端午
  • 长粽传情 浙江丽水以“山”字系品牌话乡村振兴
  • “每年端午,新婚女婿都要用扁担挑长粽送到岳父岳母家,粽子越长就说明女儿在婆家过得越好。”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居民张文珠说。“粽越长,情越深”是遂昌人对粽子的独特理解。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遂昌,一家人共享一根长粽才叫过节。”在丽水市民胡明畅眼里,端午是抹不掉的文化记忆,更是消不去的浓浓乡愁。

  • 机票跳水火车票走俏 端午出游 “3小时旅行圈”火了
  • 端午临近,多家OTA平台发布的2021年端午节预测大数据,有一个现象引人关注:端午假期机票出现供过于求现象,除了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热点城市的进出港航线较为热门,大部分航线目前还有大量折扣机票,甚至有航线航班机票价格较五一价格下降超六成。

    多家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的端午假期出游以探亲、旅游度假等短途旅行为主。但是,不同于五一的全价票早早售罄,端午大部分航线,包括部分热门航线,普遍还有5折左右的折扣票,并且均有充足的票源。

  • 长三角民众收缩出行圈 “粽”享端午小长假
  •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旅游出行方式。自去年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后,周边游、短途游异军突起。今年端午节,长三角民众出行意愿依然强烈,但旅行订单以中短途为主。

    今年端午小长假首日,恰逢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民俗游、非遗体验游等成热门之选。划旱地龙舟、做香包、包粽子、编织彩蛋兜、下田插秧、制作野炊竹筒粽等民俗体验活动大受欢迎。

  • 福州举行“百年忆初心·古厝传粽情”端午系列活动
  • 为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更好的继承传统端午节文化习俗,展现其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主办的“百年忆初心·古厝传粽情”——福州市2021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仓山区主场活动10日在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濂江村举办。

    活动在一场古香古韵的端午祭屈原仪式中拉开了序幕,随后现场嘉宾来到江边向江里抛洒粽子,恭祈端午安康,之后两条龙舟竞相驶出江边。

  • 龙船起,开启一场端午专属文化之旅
  • 农历四月初八,广州市荔湾区荔湾湖公园内的“龙船窦”进行了“起龙船”仪式。包括有400多年历史的仁威老龙,2014年新造的仁威新龙和泮塘女子龙舟,以及一艘有96年历史的龙船,它们的“出水”吸引了众多“粉丝”捧场。端午期间,大大小小的龙舟竞赛,大家已看得比较多,其实在“起龙船”之后,各村健儿就会陆续上船进行训练,市民游客可以先睹为快。早晚时段由于天气较凉快,是各村健儿训练较为集中的时间。

    五月五赛龙舟、包粽子约定俗成。端午节过得有仪式感,不忘节俗初心、感悟家国情怀、融入时代元素,既是一种民俗敬畏和文明传承,更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端午节缅怀爱国诗人,寄予着人们对国强民富的执著愿景,也激励着我们为未来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