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最新报道 更多>>
世界贸易组织
中国入世大事记
各方观点
中国对世贸研究还不够
WTO最高裁决机构大法官张月姣称,在制定政策时,学者应该走在政策前面,而不是马后炮
外部压力倒逼国内改革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指出,由于更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各种体制机制更公开
分析评论 更多>>
中新专稿 更多>>
入世十年:开放没有回头路
面对未来,中国唯一可以选择的道路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WTO之路上,中国仍然未有终点。
GDP
外资利用
贸易总额
对外投资
关税
十年成就
中国论调
中国入世十年得大于失
    中国入世十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同时也带来了环保等问题,但总的来说是得大于失,未来还将沿着得大于失的道路走下去。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中国全球地位有了根本变化
    1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外贸总量都有了大飞跃,全球地位有了根本变化,从一个无足轻重的国家发展为在全球有着重大影响力的经济大国。——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
中国已完全接受世贸精神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已履行加入时做出的各种承诺,完全接受以规则为基础的世贸精神,并不断对其他成员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易小准
海外评价
中国入世十周年 “成绩是A+”
    通过改革和开放,中国实现了贸易大发展,给世界贸易流向和贸易模式都带来了巨大变化。中国切实履行了其在世贸组织的义务。                    ——WTO总干事拉米
中国鼓舞其他国家 带给世界巨大福音
    一个成功向相对富足和公开的社会过渡的中国既是对其他国家的鼓舞,也将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素帕差
入世见证中国接轨国际语言和跨越式发展
    入世十年来,中国经贸发展取得“大跨步”式的成就,入世让中国和其他国家拥有共同的“经济语言”。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
    由于短期刺激经济的需求和经济利益驱使,使得全球贸易保护措施依然不断增多。而中国制造,正面临“史上最强”的国际贸易壁垒围堵...[详细]
    商务部预计,2011年中国外贸增长20%,这一数字与2010年相比缩水近15%。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增加,不利于企业接单、排产...[详细]
    珠三角中小企业受困的现实证明,虽然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原因,但关键是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和创新,也没有真正升级转型...[详细]
各方透析
精彩观点
全球新定位

未来10年,中国应扮演何种角色?

    总体来看,入世十年来中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十年来,中国是WTO规则的学习者和遵守者,展望未来10年或20年,中国应更多充当WTO体制的建设者或桥梁的角色。

  • 北大法学院院长:中国有必要加强对WTO规则的研究
  • WTO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形成一个完整、可行和持久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作为WTO第143个成员,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WTO组织的运作。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表示,中国有必要加强对WTO规则的研究。
  • 增强中国的世贸规则话语权 提高中国的博弈水平
  • 一些发达国家在竞争力相对较弱的领域,大搞贸易保护,利用巨额补贴、反倾销等手段,达到保护其弱势产业的目的。我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博弈水平,熟练掌握和运用贸易救济条款和例外条款。在应对贸易摩擦方面,我们要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大幅度提升中国参与国际博弈的能力和水平。
贸易转型

粗放型发展模式没有实现根本改变,未来外贸结构如何优化?


    欧美经济陷入泥沼,国内原材料、劳动力等价格明显上涨,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低成本、低价格的粗放型贸易模式虽然是中国企业竞争优势所在,但是缺乏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中国制造”又能走多远?
  • 专家称粗放经营到尽头 汰弱留强机遇到
  • 珠三角中小企业受困的现实证明,虽然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原因,但关键是这些企业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创新,也没有真正升级转型,不管是内贸企业还是外贸企业,这些都表现得异常明显。
  • 实现中国国际贸易六大转型 提升国家竞争力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欧美等国相比,在出口产业结构、产品技术含量、创新能力以及人均贸易规模、盈利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差距。要想在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全球化发展获得发展机遇,就必须通过贸易结构、贸易方式和贸易政策的调整,推动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型。
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如何才能更顺畅?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增速迅猛,但企业海外投资巨亏的事故频发。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发在陌生的法律和社会环境中开展运营,面临着大量监管和政治壁垒,除反倾销之外,还可能遭遇环保壁垒、知识产权壁垒,乃至社会责任壁垒等。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如何才能更顺畅?

  • 五大短板制约民企“走出去” 风险防范机制很关键
  • 对于民企“走出去”的现状,负责人表示,首先,“走出去”的企业规模偏小。其次,投资项目的技术含量不高。第三,企业缺乏全球投资战略。第四,缺乏国际化人才。第五,境外投资风险防范与保障机制没有形成。
  • 增强中国的世贸规则话语权 提高中国的博弈水平
  • 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为例,半数以上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未取得成功,无法达到增值的底线。专家告诉我们,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遭遇的政治风险、法律风险、财务风险、运营风险和战略风险始终存在。不少发达国家对中国企业的境外收购非常警惕,尤其对于关键技术和重要资源的收购,他们设置了许多障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