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中国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上海自贸区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2013年10月1日起实行。当天,记者探访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高桥板块的建设情况。

  据Wind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有18家上市公司。截至9月16日收盘,有6家上市公司股价微跌,12家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外高桥连续12个涨停。

 专家认为,粤港澳一体化、打包申请区域性自贸区,不仅获批更有胜算,而且优势互补,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上海自贸区将加快金融制度创新,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或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先行先试。分析人士认为,在自贸区内允许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对于经济结构转型以及金融系统...[详细]
    涨势宏伟的自贸区概念,昨日出现了分化。龙头如华贸物流、锦江投资等继续涨停,另一部分如龙宇燃油、厦门港务、珠海港等,却以跌停报收,即使是金山开发、渝开发等...[详细]
  • 上海自贸区展现改革新思路
  • 刚刚设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它的使命任务是什么呢?“上海自贸区的主要任务是要探索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新一届政府推进改革的思路和战略安排将在自贸区内体现。”
    专家普遍认为,自贸区不久或配套推出多项金融领域的改革,其中最核心的是,通过改革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实现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这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望往前迈进一步。在利益固化的格局之下,以进一步的开放“倒逼”更深层次的改革,以增长方式的转换支撑“升级版”的中国经济。

外高桥保税区
整体来看,外高桥的连续涨停,源于公司在上海自贸区开发中的重要地位... [详细]
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紧邻货邮吞吐量世界第三的浦东国际机场,又处于亚、欧、美三角航线上... [详细]
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
在资本市场被“自贸区”概念搅动得风生水起之时,上海自贸区开发主体之一... [详细]
洋山保税港区
洋山保税港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5年12月10日在洋山深水港开港的同时正式启用... [详细]
中新网视频访谈
  • 上海自贸区设立核心是金融改革不是贸易
  • 邱晓华表示,上海自贸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允许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
  • 外资银行进入限制将放宽
  •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12日下午出席华侨银行大厦启用庆典时透露,上海自贸区将于本月29日揭牌。王新奎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个国家战略。
媒体声音
  • >>赵庆明:自贸区金融创新值得期待
  • 赵庆明:自贸区的主要特征是“境内关外”,“关”是指海关,“关外”就是指海关管理之外,一般是在国境内划出的特殊封闭区域,在区域内以及区内与境外实行自由贸易。
  • >>庄芮:上海自贸区不会取代香港
  • 很多人担心成为自贸区的上海会取代或者追赶香港作为贸易自由港的位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香港并不需要有这样的担心,发展上海自贸区的重点还是以开放推动国内的改革,这一点跟香港的开放有所不同。
  • >>专家:设立自贸试验区不能一刀切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研究员隆国强表示,不是要在这里普遍地设立优惠政策,而是对一些特定的业务,尤其是面临全球参与竞争的业务,比如国际结算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有助于其打造金融中心。
广东申报设粤港澳自贸区

广东自由贸易区初步方案已成型,对广东自贸区的批复可能在明年初?...[详细]

厦门或入围自贸区试点

对于目前各方普遍关注的上海自贸区何时正式挂牌的问题...[详细]

北京拟建自贸试验区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感召下,自贸区“炒地图”...[详细]

天津自贸区概念被炒热

自贸区概念继续走强,并带动重庆、天津等区域齐发力,引爆行情 ...[详细]

宁波加快申请自贸区步伐

很多地方都在积极争取在本地区像上海一样搞自贸区的试验...[详细]

如何布局自贸区试点尚需顶层设计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后,中国多地紧锣密鼓展开自贸区争夺 [详细]
自贸区概念现分化 “炒地图”暂息
8月获批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实让资本市场过了一把瘾 [详细]
  • 商务部回应申请自贸区热潮:仅上海自贸区获批
  •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原则性通过以来,多地掀起了申请成立自贸区的热潮。在昨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目前只有上海自贸区经过国务院批准准备开始试验。
  • 粤港澳自贸区仍在筹划中 已完成评估
  • 据媒体报道,广东省省长朱小丹16日在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时透露,粤港澳自由贸易区仍在筹划中,国家调研组人员已完成对该自贸区的调研评估,预计很快会就自贸区的定位和功能向中央做报告。
最新报道 更多>>
专家评论 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