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兑损失成银行业新失血点 亏损呈放大趋势

2008年05月06日 14:1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根据最新披露的季报,28家上市金融企业中超过六成的公司今年一季度出现汇兑损失,直接造成的损失高达67.79亿元,无论是亏损企业数还是亏损额度,都呈放大趋势。

  银监会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发布的2007年年报中提醒,人民币升值预期压力和汇率波动将对交易账户和银行账户形成风险敞口。

  次贷对中国银行业直接影响冲淡

  中国几大银行需要花多长时间来消化次贷的负面影响,一直为外界所高度关注。从已公布首季银行业绩报告来看,笼罩在中行和工行的愁云正逐渐消散。

  数据显示,受美国次贷事件影响严重的中行,2007年证券投资损失高达155.26亿元,其中包含已终止确认损益32.63亿元,计提损失122.63亿元。而中行当年的净利润为562.5亿元人民币,以此计算,证券投资损失占当年净利润比约27.6%,与两种债券相关的计提准备占20%。

  而从刚刚公布的2008年首份季报来看,中行证券投资损失已缩减为12.29亿元人民币,占当期净利润216.22亿元仅约5.68%。而且,在相关债券的账面价值已从去年年末74.6亿美元(当期折合人民币544.94亿元)下降至66.41亿美元(当期折合人民币466.12亿元)的同时,这些债券的计提减值准备余额增至折合人民币约为133.71亿元。由此推算,今年一季度增加的计提准备与当期利润之比只有8%左右。而到今年第一季度,该行美国住房抵押债券拨备率(拨备金额/面值)已超过27%,预期今年余下时间,该行即便逐步将拨备率增至30%以上,对利润冲减影响也明显小于去年。

  工行亦增提减值准备

  另一方面,受次贷事件影响相对较小的工行也表示,2008年首季持有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面值合计12.19亿美元,并持续对上述资产进行审慎的市值重估和严格的减值测试,在2007年度已计提减值准备4亿美元的基础上,继续增提减值准备0.48亿美元,拨备率达到了36.75%;持有结构化投资工具(SIVs)面值合计0.55亿美元,在2007年度已计提减值准备0.35亿美元的基础上,继续增提减值准备0.1亿美元,拨备率达到了81.82%。 (孔 华)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