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恶意抽逃将纳入监管视线

2008年08月22日 09:51 来源:证券日报

  “研究规范外资股东减持A股的资金汇兑等问题”、“加强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监管,防范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出”,这些词语出现在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并被业界认为是即将加强对资金异常外流监管的先兆。尤其是对前者的规范,将对资本市场的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央行上周五发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要“防范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出”,这在近年来央行报告中首次出现。

  “热钱流入停止甚至出现逆转迹象”,这是国海证券热钱专题研究小组研究所得。该小组提供的研究报告称,按照“外汇储备增量——贸易顺差——FDI”的热钱估算方法,5月份约有190亿美元热钱流出, 6月份约有280亿美元热钱流出。而7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6.35%,比上月末低1.02个百分点,增速回落明显,也从侧面印证了外汇占款增速回落,热钱流入出现变化。

  分析人士称,美元反弹,人民币升值减缓,同时国内部分经济数据出现增幅下滑的态势,在这种状况下,要预防投机性资金撤出所带来的风险。

  为此,央行在年中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在国务院公布的央行“三定”方案中新增设了汇率司。该司主要职责就包括研究、监测国际资本流动,并提出政策建议。民族证券分析师李媛表示,这可以更加细致地对汇率政策进行研究,有助于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跨境资本的流动监管。

  “保持资产价格稳定,特别是人民币币值稳定,将是控制资本外流的重要途径”。国内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董秘向记者这样表示。

  资本外流对证券市场和房地产的威胁无疑是最大的。外资股东减持A股的资金汇兑实际上属于资本项目的范畴。

  修订后实施的外汇管理条例对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和监测做出了更具体的规定。同时,建立国务院外汇管理部门与国务院有关部门、机构的监管信息通报机制。

  上述董秘认为,这些制度将对外资股东减持A股的资金汇兑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制约。

  管理层相关人士表示,必须采取措施避免资本通过伪报对外贸易、直接投资和资本项目如证券投资等形式的大规模外流。当前仍处于预防阶段,而非逆转既成趋势。但金融政策的制定应随着经济融入世界而具有前瞻性。

  该人士认为,为实现“资本平衡流动”的目标,管理层可能会出台“适度严格”的针对非理性资金流出的监管措施。11年来首次修订的外汇管理条例,央行新设汇率司,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制度,这些都为新措施制定奠定了法律基础。(记者 闫立良)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