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央行未来或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

2008年10月09日 13: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表评论

  “周二央票中标收益率大幅下降10个基点,市场就普遍预期央行会推出降息举措,但没有想到会如此之快。”昨日,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以及取消利息税“三箭齐发”,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此举透露出此前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发生转折性变化,对于当前身处国际金融动荡中的国内经济将起到提振作用。

  地产行业可能率先受益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与此前9月份的三大利好相比较,此次“三箭齐发”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而非资本市场。“贷款利率的降低将直接推动工业生产成本下降,从而对制造业起到提振作用。”该投资总监认为,如果从市场反应来看,则有利于缓解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基本面的忧虑,进而稳定市场信心。“如果具体到行业板块上,一些利率敏感型板块将可能率先受益,如地产行业。”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此次宏观政策的调整之所以如此之快,与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密不可分。一方面,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正在逐步对实体经济产生危害,身处其中的中国经济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必须通过货币政策的调整来应对。另一方面,美英欧等六大央行纷纷降息以及国内通货膨胀压力的逐步减缓,均为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更为宽松的环境。

  货币政策或将继续松动

  不过就此次“三箭齐发”究竟会对经济和股市起到多大的提振效用,多数基金经理仍表示谨慎乐观。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利率升降对经济周期的反作用效果不同:上升周期中加息收效较大,因为成本的增加直接关系到企业投融资的盈亏平衡点;而下降周期中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其他放松银根的手段则未必有效,因为对前景的悲观会令企业主动收缩战线、银行谨慎惜贷,这将对资金的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

  “尤其是前期无论是国际经济还是国内经济,积累了较多问题,如生产和消费的不平衡、国内产能过剩等,都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来消化和解决,而且政策效应也需要一步步累积。”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不排除央行未来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以真正达到扭转预期、保证经济平稳增长的目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