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票收益率连续下挫 央行或逐步释放流动性

2008年10月24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央行昨日招标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再次下跌达16.29个基点至3.0310%。而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力度也由上周的1120亿元缩减至580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透露出央行将逐步放出流动性的趋势。

  据悉,此前市场预计该期央票收益率降约8个基点左右,而其实际16.29个基点的跌幅远超市场预期。而且,这也已经是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连续三个交易周下挫。此前两期分别下挫8个基点和8.15个基点。

  招商基金分析师表示,昨日3月央票收益率降幅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再度体现央行对市场利率下滑的“默认”。由于近几期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累计下降超过50个基点,相当于两次降息幅度,市场据此推断近期继续降息的预期升温。

  央票发行量逐级减少

  在收益率大幅下降的同时,央票的发行量也在逐级减少。昨日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至多200亿元”,而上周还有400亿元的额度。一年期央票发行量也连续4周下降,由1000亿元减至800亿元,再减至600亿元,直至本周的500亿元。

  在央票投放减少的同时,央行其他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减弱。据统计,本周发行了1000亿元的票据和正回购,同时,共有62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则本周净回笼量仅580亿元,而上周净回笼1120亿元。

  招商基金分析师表示,在全球经济衰退迹象明显,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央票量减率降或透露出央行将逐步放出流动性的趋势。而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徐寒飞表示,央行或将改用更为短期的工具来回笼资金,以增加货币政策的灵活性,“1年期央票可能会停发,即使不完全停发,数量也可能会继续缩减。而3年期央票已经停发。”

  预期再度助推债市上扬

  昨日央票发行结果再度提振债市。上证国债市场经历窄幅振荡后,再度收红。而机构买券信心亦被3月期央票利率大跌提振,交投活跃。

  昨日国债指数以118.32小幅高开,盘中维持振荡走势,最后报收于118.34点,微涨0.02%。全天共成交135万手,较22日成交43万手显著放大。

  另外,也有分析师认为,昨日利好出台但股市依然下跌也刺激国债走高,市场预计股市今后几个交易日可能进一步下跌,投资者因此将资金投入债市以规避风险。(记者黎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