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力度未超预期 未来资本市场不可盲目乐观

2008年11月12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为了减少中国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高达4万亿元的十项措施,刺激A股市场本周一强劲反弹超过7%。如何看待国家新的经济调控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呢?

  政策力度未超预期

  许多市场言论都认为,政府此次刺激经济的政策力度超过了市场的预期。笔者不以为然。

  首先,整个刺激计划看上去很有力度,涉及面很广,但实际上是很多已经宣布或已经透露的刺激经济计划的集合,比如加大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投资、加大灾后重建力度、增值税改革、取消对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限制等。

  其次,在“十大政策”出台前,早就有铁路2万亿、公路5万亿的说法,尽管这7万亿的说法不是全在最近2年内投入,但现在提出的包括其他投资在内的2年4万亿并没有太超出预期。

  就算政策真的超过预期,也从一个角度表明,中央政府对经济形势的预期比原先更差,这并不是什么好事。

  “保八”难度仍很大

  “2年4万亿元”能起到GDP增速“保八”的效果吗?

  据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研究报告测算,4万亿元如果全部来自政府投入,则未来两年平均每年投资2万亿元,拉动GDP约1.8个百分点。而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回落的2.3个百分点中,有1.2个百分点来自出口减速。应该说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在前三季度远没有充分体现出来,未来几个季度出口增速的回落幅度很可能远超今年前三季度,对GDP增速的下拉作用很可能大大超过1.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十大政策第一条就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这对于商品房市场来说并不是利好。在房地产市场的牛市中,商品房产生了大量的存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使发展商大幅收缩新的投资,而安居工程的大面积推进可能使商品房投资进一步萎缩。2007年房地产增加值占我国GDP比重超过5%,2004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占我国GDP的比重为20%-30%,商品房投资的萎缩可能会相当程度上抵消政府投资带来的刺激效应。

  政策没有顾及民间投资

  2007年民营经济占GDP的65%左右,占年度经济增量的70-80%,民营资本已经占到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较大的比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

  “2年4万亿元”的政府投资能否带动民间资本的投资呢?不少经济学者都对此持怀疑态度。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及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博士认为,目前的刺激计划只是考虑用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来替代民间投资,并没有考虑如何引导民间投资的问题。多年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已经使制造业很多行业产能大量过剩,真正能够刺激内需的是金融、教育、卫生、物流等高端服务业,但银行、学校、医院、铁路等领域目前都是国有资本主导,民营资本进入门槛极高,如果不开放这些服务业的私人投资,私人部门投资兴趣的恢复和消费热点的培养可能会非常艰难。

  股市还要看效果

  对股市而言,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短期会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但最终还要看对实际经济的提振效果。

  此次出台的十大政策有相当一部分是不能够立竿见影的。比如,本次经济刺激政策在加大基建投资外,大幅增加了对民生的关注,十大政策中有五项是用来改善低收入人群生活条件的(比如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通过提高对农民的补贴和提高低收入群体社保待遇等措施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这些政策长远来看当然有助于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从而促进内需,但一来这些措施目前多数只是一个初步的说法,距落实具体细节开始实施还有比较长的时间,二来这些措施实施之后产生效果还有一定的滞后效应,短期内很难实际起到刺激内需的作用。(记者 武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