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首家村镇银行试水 有望提供七八万元贷款

2008年12月08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29日,在银监会颁布《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近两年之后,北京首家村镇银行———北京延庆村镇银行低调开始试营业。

  自然人入股,为农民提供无抵押小额贷款,北京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种种背景,让这家银行尚未正式营业便受到了极大关注。

  延庆村镇银行董事会主席刘万芳坦言,“有信心,压力也很大。”

  自然人入股开银行

  “北京延庆村镇银行”位于延庆县城高塔街。面积约150平方米的大厅,七八个营业窗口,多排客户坐椅,门口的排号机,这些都让这家银行看起来很正规。

  11月29日开业至今,很少有普通客户办理业务,但几乎每天都有人走错门,进门才知道“这不是农业银行”。

  北京银行公告称,北京延庆村镇银行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由北京银行与其他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北京银行出资1000万元(占33.33%),其余各出资方单方出资金额未超过300万元,持股比例未超过10%。

  刘万芳介绍,股东共13家,除北京银行外,还有一家企业及11个自然人。延庆村镇银行是一级法人单位,股东组成董事会,聘用银行行长。

  有望提供七八万元贷款

  根据《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服务“三农”是村镇银行的根本宗旨,其信贷支持的主要对象是弱势产业的农业和弱势群体的农民。

  刘万芳称,延庆村镇银行将为延庆境内的农民提供小额无抵押贷款,将利用到各村摸底建立的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等,走信用贷款,避免金融风险。

  全国其他地区的村镇银行对于小额农户贷款额多是不超过2万,但刘万芳表示,根据延庆经济发展水平,农户对于七八万左右贷款需求居多,“村镇银行开业后将考虑这部分小额贷款需求。”

  探索“企业+农户”贷款模式

  刘万芳称,村镇银行开业前期已对一些龙头企业及政府扶植项目进行考察,如延庆县鼓励发展西洋参种植及养鸡、养牛等养殖业,都是他们考虑的范围。延庆村镇银行提供的贷款,将不同于传统的基于抵押的贷款,而是将更加注重对贷款者所选项目的发展前景。

  延庆村镇银行正探索通过“企业+农户”的融资模式为当地农户提供贷款,就是村镇银行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合作,为合作农户提供贷款。

  在他看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村镇银行的理想模式,村镇银行吸收公众存款,特别是有钱的农民存款,再贷款服务农村、农业、农民。

  据刘万芳提供的数据,试营业期间,截至12月2日,银行已有27万存款,但贷款尚未开放,“贷款业务要等正式开业后才开始”。

  名词解释

  村镇银行,是指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在农村地区设立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机构。区别于银行的分支机构,村镇银行属一级法人机构。

  据媒体报道,从2007年初银监会发布《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起,全国已有村镇银行30多家,总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但是盈利情况不容乐观。

  对话

  理想目标:三年赢利

  北京延庆村镇银行董事会主席称,担忧生存压力但“更有信心”

  刘万芳,北京延庆村镇银行董事会主席,曾在延庆县农村商业银行工作过多年,退休后出山坐镇北京首家村镇银行。他称,自己的优势是对延庆农村金融市场比较了解。12月2日,本报记者与其进行了对话。

  动用央行征信系统考查股东

  新京报:北京银行的股东是企业+自然人的模式,选择他们的标准是什么?

  刘万芳(以下简称“刘”):选择股东,关键是看共担风险的能力。

  我们在全县进行摸底,对于出资人反复衡量。对于个人,入股的资金不能是贷款,而且还要在当地口碑不错,有一定影响力的。选择企业更难,入股资金必须是自由资金,企业必须连续2年赢利。找他们还动用了央行的征信系统,要保证股东的可靠,保证他们没有不良记录。

  前期我们物色了20个企业,最后只选中1家。

  明年追加7000万投资

  新京报:村镇银行最受关注的就是给农民做小额无抵押贷款。

  刘:我们就是服务农民的,肯定要做小额贷款。以前我在农村商业银行,就在各村镇发展过信用村、信用户,效果不错。村镇银行的小额贷款可以搞信用联保,比如两个信用户担保一个农户等。

  新京报:小额贷款将执行怎样的利率?

  刘:按照规定,村镇银行执行的利率相比国家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10%,但对于非常困难的农民,也可以适当调整。

  新京报:你对村镇银行的前景怎么看?

  刘:很有信心,我要求员工也要树立信心。明年,我们将追加7000万的投资,理想目标是三年赢利。

  新京报:其他省市村镇银行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你有过担心吗?

  刘:信心归信心,说实话,我最担心这家村镇银行的生存压力。首先要它活下来,有生存才有发展。所以,这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补贴政策,支农再贷款政策和信贷担保体系等。

  居民反应

  “杂牌银行”不敢存款

  中国社科院农村研究专家认为,村镇银行将面临吸储难题

  对于村镇银行这一新生事物,延庆县城的居民和周边村民处在观望中,“不敢贸然去存款”。

  记者采访的两天里,几乎没有普通延庆居民办理存款,更多的则是隔着玻璃往里面看。“这是谁开的银行?”很多居民知道开业,但不知道是哪家单位的。

  得知该行背景后,第一反应就认为是“杂牌银行”。“有钱老板开的,存钱被卷跑怎么办。”多名居民说,担心钱存进去“打水漂”。

  一位居民说,全球金融危机,国外一些银行都破产了,“这个银行也万一破产怎么办?”

  而周边村民称,家门口就有大银行的网点,没必要跑到设在县城的村镇银行存款。但也有村民表示,如果真能得到村镇银行“无抵押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他们会将挣来的钱存到这家银行。

  “村镇银行吸储难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副研究员冯兴元认为,由于村镇银行刚进入农村,为控制成本,不可能也不敢在村镇遍设网点,将很难吸收到存款。

  观点

  赢利本质不变 贷款难题难解

  三农专家李昌平和一农委人员认为,村镇银行贷款难给普通农户

  对于延庆村镇银行,延庆县农委一位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不看好“这种围场打猎”的银行模式。

  “尽管村镇银行贷款门槛低,但它并不可能根本解决农户的贷款需求。”这位工作人员称,尽管村镇银行的定位为“服务三农”,但其赢利的本质是不可改变的。“它们目标客户重点选择在效益比较好的农村小企业、种养殖专业户及个体工商户,不可能支持普通农户。”

  这名人员担心,村镇银行开设就是为吸纳农民的存款———“围场打猎”,钱进了银行的口袋,贷给谁全由银行说了算。

  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也认为,村镇银行贷款对象“是10%-15%的优质客户、有钱的农民”,而并非真正的贫困农民。他称,小额农户贷款的信息不对称、风险较高、单批成本大,这成为大银行解决不了的天然屏障。延庆村镇银行也改变不了这一现状,“因为任何银行股东是要赢利的”。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