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传营业税将下调 有利化解银行不良资产

2008年12月10日 10:1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对于市场传言营业税将下调,分析师相信,此政策若出台,将大大增加银行业的盈利水平,表明政府欲保银行利润,以提高未来银行化解不良贷款的能力。

  降低税负用于补充资本金

  此前有报导称,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下调商业银行营业税税率,在目前5%的基础上降低2个百分点。银行可用降低营业税减负的部分补充资本金。

  “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减轻银行税负,可以提高银行化解不良贷款、抵抗风险的能力。此外,政府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政府还是很关注银行的业绩,不会随意将银行业的利润转移到其他行业。”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说。

  惠誉评级金融业分析师温春岭指出,下调营业税和今年年初下调名义所得税的作用一样,就是希望能够提高银行的盈利水平。从今年开始,中资银行名义所得税率从33%下降至25%。

  受中国内地或调减商业银行营业税税率消息刺激,中资金融股在周一全线飙升。分析师相信,此政策若出台,则表明政府欲保银行利润,以提高未来银行化解不良贷款的能力。而在此轮经济调整中,政府不会轻易将银行业的利润转移至其他行业。

  营业税基或改净额征收

  花旗银行发布的报告称,降低营业税2个百分点可提升中国银行业2009年平均盈利6%。但亦补充,减税的正面影响会被净利息收益率收窄而冲淡,因此较看好大型银行如工商银行(601398)。

  对有传言称,银行营业税的税基可能由现时的全额贷款利息收入改为净利息收益,花旗指银行明年盈利则可平均提升达9%~10%。

  由于营业税只针对来自客户贷款的利息和收费收入,投资银行瑞信认为,有关业务较重的银行,如交通银行将受惠较大。该行预测,下调营业税率将推动中资银行H股的09年纯利预测上升7%~11%。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员Dorris Chen对路透表示,若豁免5%的营业税率,除招商银行明年的盈利预测将调升13%外,其他的中资金融H股均会上调15%。

  但花旗银行指出,营业税调减的可能性大过全面豁免,因为营业税收对尤其地方政府的收入相当重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