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目前金融危机进入深化阶段

2008年12月29日 06:4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看来,国际金融危机到目前为止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萌芽阶段(2006年11月~2007年7月)、爆发阶段(2007年8月~2007年11月)、蔓延阶段(2007年11月~2008年6月)和深化阶段(2008年7月以后)。

  2006年11月,美国房地产价格开始下跌并逐渐危及金融行业,导致2007年2月花旗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出风险预警。2007年3月,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宣布濒临破产。6月,市场上又曝出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旗下两只对冲基金投资次贷市场遭受重创的消息。

  朱民说,在危机萌芽阶段,股市有所波动,已经暴露出一定的信心危机,危机开始暗潮涌动。但是,这些警示信号并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除了美联储自2006年8月开始停止加息以来,“各国政府由于缺乏应有的警惕,并未做出适当的政策反应。”

  2007年7月,标准普尔和穆迪下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等级,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突然紧缩,股市暴跌,这标志着金融危机爆发阶段的到来,雷曼兄弟在8月关闭抵押贷款子公司和9月英国北岩银行因流动性危机而遭挤兑,是那一阶段的标志性事件。

  当时,全球采取的应对措施是:美联储分别于9月和10月两次共降息75个基点;美国、欧元区、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央行直接向金融体系大规模注入流动性。但“政府未能充分估计到危机的严重性,只是简单地通过降低利率和向市场注资等手段提高流动性,为危机向更大范围蔓延埋下了伏笔。”

  2007年11月,花旗、美林、摩根士丹利、UBS等国际著名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纷纷出现巨亏,危机的严重性超出人们的预期,金融危机开始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蔓延阶段。

  美国采取的应对措施仍然是降息,美联储连续5次降息,而英国央行也开始降息,欧美各大央行还继续向金融市场注资,并开始救援金融机构,如美国救助贝尔斯登及最大的两家债券保险商,英国接管了北岩银行。美国针对房贷问题还宣布了次级房贷解困计划,针对经济下滑提出为期两年、总额达168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

  朱民认为,此阶段主要采取提高流动性与机构救助相结合的措施,但主要局限于英美两国的单打独斗,救助举措被动而缓慢,治标不治本,对于重塑市场信心作用有限。

  终于,2008年7月,“房地美”和“房利美”股价暴跌,随后被美国政府接管。9月,雷曼破产、美林被收购、AIG被接管等震撼性事件相继发生,欧洲银行业卷入危机,全球股价暴跌。10月,冰岛、乌克兰、韩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也纷纷出现系统性金融与经济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开始走向深化。

  为了应对越来越严重的金融危机,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开始接管或将金融机构国有化,并为银行提供债务担保。央行则直接向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全球央行也开始联手降息,各国共同启动大规模救市计划和经济刺激措施。(本报记者 叶铁桥)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