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问题蛋"影响蛋鸡产业链 饲料原料备受质疑

2008年11月05日 10: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在中国第一畜牧大省山东,有关部门虽未查出“问题蛋”或问题饲料,但这一事件对山东地区蛋鸡产业链条的影响已开始显现。目前,山东地区蛋鸡养殖场(户)鸡蛋滞销,市场上鸡蛋销量降低、价格下滑。一些人士反映,“问题蛋”根源在于蛋鸡饲料的原料问题,政府应尽快出台措施改变“行业连坐”的不良现状。

  鸡蛋市场雪上加霜

  山东是中国第一畜牧大省。记者了解到,近日济南市质监局已开始对济南市的超市、农贸市场、生产企业的鸡蛋进行抽样检测,从目前的抽样检测结果来看,尚未发现济南市本地出产的鸡蛋含有三聚氰胺。

  即使如此,“问题蛋”事件已开始影响山东地区鸡蛋产业链条,让正值消费淡季的鸡蛋市场雪上加霜。

  10月30日下午,在济南市经八路铁路医院附近的农贸市场,经营多年禽蛋、粮油生意的粮油店店主王平说,现在鸡蛋卖不上好价钱,走货还慢,10月上中旬一天能卖200公斤左右,这几天每天也就卖150公斤左右。同时,最近几天,他的鸡蛋几乎一天跌0.2元/公斤。“往年这个时候鸡蛋价格也低,但‘问题蛋’可能加快了价格下滑。”王平说。

  一位正在买菜的市民说,虽然鸡蛋便宜了,但她还是不想买,“宁愿紧巴一段时间也不乐意冒险”。

  蛋商生意不好,蛋鸡养殖场(户)也已被波及。“我们可受影响了!”青岛一家大型养殖场场长李长秀(化名)脱口而出。李长秀目前存栏蛋鸡3万余只,日产鸡蛋1000多公斤。“问题蛋”事件没出之前,养殖场的鸡蛋日日脱销,但最近几天每天只销500公斤左右,价格也下降了30%左右。李长秀天天看着积压的鸡蛋愁眉不展:“我们的产品没问题,不应受牵连。”

  记者在烟台地区了解到,一般来说,1000只鸡一年约产蛋2万公斤,按目前批发价5.8元/公斤算,年毛利为11万元左右。目前蛋鸡饲料价格较高,1000只鸡一年的饲料成本约为10万元,还不包括用药成本,养殖户已近亏本。“问题蛋”事件无疑给养殖户带来新的打击。

  疑似饲料原料

  大连市政府10月29日发出公告指出,输港“问题蛋”可能与饲养场使用的个别批次的原料受到三聚氰胺污染有关,这引起了人们对饲料行业的种种猜测。记者了解发现,山东地区一些大型的饲料生产企业目前虽还没有受到“问题蛋”的影响,但也已经感受到压力。

  总部在青岛的一家大型饲料场驻泰安地区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公司一天销量在200吨左右,和以往持平,经销商也没反映农户需求减少的情况。她说,公司的原料实行统一供应,质量经过严格把关,而且当地畜牧部门经常前来取样化验,检查很严格,质量是有保障的。如果最后查出是饲料有问题,可能会导致行业性的信任危机。

  目前,山东地区一些养殖户猜测“问题蛋”的根源在饲料问题。山东省海阳市大闫家镇的刘成曾是蛋鸡个体养殖户,前几年每年存栏蛋鸡3000多只,今年7月份,由于当地蛋鸡养殖增多、蛋价下滑,他选择退市了。刘成说,蛋鸡饲料主要成分是玉米、豆粕、鱼粉和麦麸。含三聚氰胺的鸡蛋应该是豆粕或鱼粉引起的,可能是人为地添加了三聚氰胺。他说:“因为鱼粉和豆粕价格贵,也容易作假。在玉米和麦麸里不可能添加。”

  山东一位畜牧师分析认为,“问题蛋”的根源不太可能出现在饲料生产企业和养鸡户,最有可能出现在饲料的原料上。蛋鸡产蛋高峰期一年约为9个月,蛋鸡产蛋高峰期间,饲料蛋白质含量一般要在17.5%左右,比平时要求高。豆粕和鱼粉蛋白质含量较高,是提高蛋鸡饲料蛋白质含量的最重要成分,但目前这两种原料价格每公斤分别达3.37元和8.21元(进口鱼粉)。为了减少成本、获取暴利,豆粕和鱼粉供应商有可能用尿素、三聚氰胺、酵母粉等掺和玉米粉,然后掺到豆粕或鱼粉中,制作蛋白质含量“达标”的假豆粕、假鱼粉,卖给饲料加工企业和农民。

  这位畜牧师说,只要原料出了问题,企业加工生产的饲料和农户自己买原料配制的饲料,就都可能出问题。由于当前我国饲料含量标准的缺失和检测手段的限制,尤其是农民缺乏相关检测工具和知识,他们用问题饲料喂鸡就会催生“问题蛋”。

  尽快公布合格产品引导消费

  有关人士呼吁:首先,政府应尽快抽查市场上的鸡蛋产品,公布合格产品名录,引导百姓放心消费,避免因个别品牌的“问题蛋”“连坐”整个蛋鸡产业,损害养殖场(户)的利益。“问题蛋”事件宣传应该客观全面,对“问题蛋”事件既不回避,也不夸大其影响和范围,以恢复市场消费理性。其次,国家应严把质量关,抓紧细化饲料行业标准,抓紧查处饲料生产链条,把不合格饲料生产商清除出行业市场,否则还将可能出现问题饲料带来的其他问题产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