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一处汉墓群被毁 多次被叫停仍盗卖山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胶州市一处汉墓群被毁 多次被叫停仍盗卖山土

2010年07月15日 15:38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4日晚,挖掘机在工地内疯狂挖土。被破坏的汉墓(红圈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多次被叫停仍疯狂盗卖山土 致古汉墓群被毁(图)

  连日来,本报多次接到读者反映,胶州市九龙镇双岭村西侧的一处汉墓群附近,每天都有挖掘机挖土作业,致使汉墓群被破坏得非常严重。7月14日,记者赶到现场暗访发现,这处汉墓群被毁得面目全非,数辆大货车停在现场等待夜间将土运到外面卖掉。记者随后从青岛市和胶州市文物部门了解到,针对该工地非法取土破坏文物的行为,他们已多次下达停工通知书,但施工方置若罔闻继续施工。

  汉墓群成了大工地

  7月14日,记者来到胶州市九龙镇双岭村西侧的山坡上看到,这里成了一处工地,工地上停着8辆大货车和一台挖掘机,整个山体被下挖了5米左右,记者沿着工地由西向东走了一圈,工地里被挖出了一条20多米宽的坑道,在工地里面曲曲折折,简直像个迷宫。

  在工地西侧的土层断面上,记者发现了一个被毁坏的墓穴,上面的部分青砖仍清晰可见。

  负责在工地上看护车辆的一名男子介绍,这里的土挖出来后运到外面卖钱,大货车白天不能在主要道路上行驶,所以他们一般晚上施工。“这些土每立方米能卖10多元钱。”这名男子告诉记者,工地上停的工程车,每车能装20多立方米,一车土能卖300元左右。

  7月14日晚上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工地上时看到,一辆已经装满土的大货车正准备驶出工地。工地里,一辆挖掘机正在挖土作业,多辆大货车停在一旁等着装运土石方。

  “我们早就知道这里是一处汉墓群,但这里离村庄太远,所以也没法管。”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处汉墓群在双岭村与盛家庄村之间,平时很少有人过来,现在这里被挖得面目全非,一些汉代古墓也被毁掉了,他们感到非常惋惜。村民们介绍,这处工地已存在很长时间。

  破坏文物将被追责

  7月14日下午,胶州市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因此处已于2009年被胶州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工作人员多次赶到现场,发现一些汉代墓葬直接被挖掘机给毁掉了,而且在挖过的地方,还能清晰地看到一些采用汉代青砖修建的墓穴遗迹,因为没有进行考古发掘,墓葬内到底有何文物,他们也不清楚。现在一些墓葬被毁坏,而且地形地貌已经改变,以后在考古发掘时,墓葬的分布情况都很难弄准确了。

  青岛市文物部门介绍,他们也已经知道此事,并且已多次向胶州市文物部门了解过情况,也要求胶州市文物部门向施工方下达停工通知书,等考古人员对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完毕后,才能继续施工,但是多次下达停工通知书后,施工方不听仍然继续施工,他们对此也非常头疼,如果这些墓葬全部被毁坏,确实非常可惜。

  “施工方现在是在非法挖土,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据青岛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法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 “施工方一直也没有到文物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他们现在就是在进行非法挖土。”青岛市文物部门人员表示,他们将追究施工方破坏文物的相关责任。

  -链接

  墓穴塌方曾砸死盗墓者

  “ 这里是一处汉墓群,曾经有人夜间在这里盗墓时,因为墓穴塌方,一名盗墓者被砸死在里面。”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位村民告诉记者,2009年8月1日凌晨2 时许,因为这里有人非法挖土,当时挖出古墓葬后,2名挖土人员从墓葬上面打孔,然后下到里面盗墓,没想到古墓突然塌方,将2人埋在里面,后来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营救,当时从里面成功营救出来一人。就在营救过程中,发生了二次塌方,当时3名参加营救的消防队员也被埋住,后来消防队员和盗墓人员全部被营救出来,但是一名盗墓人员死亡。

  提起这起事故,当地很多村民仍然感到后怕,后来考古人员得知此事后,赶到现场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当时从里面发掘出了铜镜、玉壁和陶罐等众多汉代珍贵文物。

  胶州市文物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这里考古发掘出了 3个汉代墓葬,而且这些墓葬内有大量的蛤蜊皮,当初考古人员初步鉴定这些墓葬为西汉时期的贵族墓葬。

  考古人员将这些墓葬发掘完毕后,对现场进行了简单勘察发现,附近还有不少这样的汉代墓葬。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