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着板砖为新红楼叫声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冒着板砖为新红楼叫声好

2010年07月15日 15: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了很多评论,给指出的毛病实在太多了,诡异的背景音乐,啰嗦的旁白,越看越不顺眼的“铜钱头”,婴儿肥的林妹妹,爱傻笑的凤姐儿等等,笔者对此有同感,但也并不完全赞同。相反,我倒想叫一声好。

  李少红搭了一个华丽丽的大框子,似真如幻,美不胜收,让人从视觉上就入了戏,且看这一部悲欢离合的故事拉开大幕。人都说空有架子却没有实心是一件憾事,也常将此种毛病称之为“形式主义”,却自动忽略掉形式对内容是有极强的反作用的。或者是大观园亭台楼阁的婉转幽雅,或者是夏日午后林黛玉斜躺在藤床上的慵懒,或者是妙玉庵前雪后的那一点一片的胭脂梅花,这份古典美才是《红楼梦》的精髓所在。

  曹老先生将宝玉的痴,黛玉的娇已经完完整整地塑好了模子,有情节,有动作,有神态,只差用活生生的人将其一一表现出来。即使做得不到位,也不会说完全表现不出人物的精髓,更何况小宝玉的扮演者的确有值得喝彩之处。而且导演完全照搬原著人物对白的决定实乃是明智之举,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文言色彩的人物对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演技的生涩,增添演员表现上的古代之气。

  一方面得益于布景道具的别致,一方面在于拍摄角度和手法的妙用,电视剧中的诸多场景都能够定格成为一幅幅别有韵味的雅致图画。光影效果的添加、色彩对比的运用等等摄影手法在拍摄中被灵活展现,因此屏幕展示出来的东西才会生动耐看,那份意境或寂静或幽雅或华丽才渗透到观者的心中,愿意到那画中去做一个临窗听雨,雪后寻梅的人儿。

  这份感觉也就是“实心”了,笔者以为如此。演技或许谈不上精湛,发型或许太另类,但只要它能够以自己的方式渲染出对《红楼梦》这部伟大作品的格调,那新版红楼就有理由让人去喜欢它。先前看到预告片时,心里一阵发寒,总觉得《红楼梦》要变成妖精洞了,如今看后心中不禁对故事和人物产生了一番感慨,尤其喜欢上了贾宝玉的好性情,更是觉得此剧不虚一看。正因如此,才敢冒着挨板砖的危险,在这里为新红楼叫声好,但却是言由心生,没半分作假。

  □王菲(山东 学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