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欧40国百件至尊“国礼”兰州开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亚非欧40国百件至尊“国礼”兰州开展

2010年07月23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7月22日电 (朱世强 韩璐)22日,横跨亚、非、欧丝绸之路沿线的40个国家赠送中国的118件(套)国礼在兰州市博物馆展出,包括陶瓷器、竹木器、金属器、玉石器、玻璃器、漆器、贝雕、绘画等多个类别。

  这次活动由兰州市博物馆和国际友谊博物馆共同举办,汇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朝鲜、巴基斯坦、法国、西班牙、坦桑尼亚等国领导人、政府机构及社会团体赠予中国人民的珍贵礼品。

  国际友谊博物馆副馆长相瑞花表示,这些礼品横跨亚非欧三大洲,代表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风格,工艺精湛、文化底蕴深厚,展示了世界多元文化的艺术魅力,正是由于这些差异和不同,才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

  走进展馆,被昏黄追光照射的国礼,尽显庄重肃穆之感。来自朝鲜的嵌螺钿漆盒、巴基斯坦的佛陀头像、法国的瓷蓝灰釉金彩高足杯细腻精美。阿曼苏丹国的银錾花腰刀、西班牙的托莱多市纪念钥匙、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木雕门等,使人领略到了迥异的馈赠礼俗和迷人风情。

  此外,还有埃及政府送给毛泽东的铜雕奥西里斯神像,摩洛哥首相赠给邓小平的镀金戗花象牙柄腰刀,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为周恩来精心挑选的《樱花》等国礼,见证着一段段感人的历史。

  相瑞花说,自古以来,中国通过横贯亚欧大陆和跨越太平洋、印度洋的丝绸之路,与世界各国相互交流,绵延数千载。丝绸之路促进了古代人类文明的发展稀罕,凝聚着中外人们的深情厚谊。

  相瑞花告诉记者,此前,国际友谊博物馆已在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做了“国礼”首展,兰州是本次巡展的第二站。她表示,希望这些珍宝能够沿古丝绸之路一直巡展下去。

  兰州市博物馆馆长杨忠勇表示,这是一个了解新中国外交历程、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缤纷多彩的文化艺术风情的百科全书,从侧面也反映了新中国外交事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