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版文渊阁四库全书》首现大陆引起关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仿古版文渊阁四库全书》首现大陆引起关注

2010年08月20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8月20日电(叶间开 张乾铄)正在此间举办的“南国书香节”吸引十数家台湾书商到此参展,记者今日走访活动现场了解到,书展海外华文展馆展出书名目繁多,其中十万元美金一套、首现大陆的《仿古版文渊阁四库全书》最为引人注目。

  清乾隆年间纂修的古代文化典籍《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内容几乎涵盖了古代中国所有学术领域。但200多年来,当年抄写的七部《四库全书》,流传至19世纪仅存三部半,且其中较为完整者仅两部——如今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文津阁《四库全书》,以及藏于台北故宫的文渊阁《四库全书》。

  据了解,文津阁本与文渊阁本在篇卷、文字、《永乐大典》辑佚本、序跋、附录、提要等方面存在很多差异。文渊阁《四库全书》是七部手抄本中最完善的一部,但内地读者对文渊阁《四库全书》却难得一见。

  2009年,台湾商务印书馆与台北故宫合作,决定仿原典藏版型景印《仿古版文渊阁四库全书》使中华文化经典古籍得以继续流传于世,中华文化得以继往开来。这套丛书是三百年来第一次仿故宫原版印刷,收藏价值十分高。

  据台湾出版与数字内容产业研究协会理事长孙立得介绍,该丛书已从即日起接受国内外读者、高校和图书馆预约,截止至明年5月31日结束,由于原书十分珍贵,除有提前预约外,绝不多印刷一套。

  孙立得表示,这套丛书无论从纸质还是文字内容上,都要保证与原手抄本相近,因此难度系数会不少。因此,一套丛书将卖出十万美金。

  孙立得说,《文渊阁四库全书》不仅仅是一个古籍,还是一个艺术品。这次仿古版印刷是百年一遇的机会,目前在台湾文化界反响强烈。同时也十分希望国内各大高校、图书馆、私人能够珍藏,以更好地保留和发展中华文化。

  仿古版文渊阁四库全书全套36375册,含简明目录17册,经部5497册,集部12278册,共收录3471种图书,分装6144函,总页数2385697张(单面缮写)。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