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谱:冷云与八女投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日英雄谱:冷云与八女投江

2010年08月24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冷云,黑龙江省桦川县人,1915年出生,原名郑香芝,曾用名郑致民。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她积极参加抗日宣传活动。1937年8月,到抗联第5军军部秘书处工作,后来又调到第5军妇女团担任小队长和指导员。

  1938年春,当她得知爱人周维仁在一次战斗中牺牲的不幸消息,非常悲痛,但她忍住感情上的沉重打击,仍奋力工作。这时,第5军妇女团也随抗联第2路军主力西征。冷云为了远征,忍痛将刚生下两个月的小女儿抱送给依兰县土城子村的朝鲜族爱国群众抚养。西征部队经过300多里荒无人烟的高山密林地带艰苦行军。冷云领导妇女团的女同志和男战士一样,跋山涉水,战胜许多困难。

  7月12日,妇女团参加了攻打楼山镇战斗。之后,原属第4军的女同志并入冷云所在的第5军妇女团,随第5军第1师活动。西征部队进入苇河、五常县境后,遭到日伪军重兵围追堵截,伤亡很大。这时妇女团大部分都牺牲了,只剩下指导员冷云、班长杨贵珍、胡秀芝,原第4军被服厂厂长安顺福,战士郭桂琴、黄桂琴、王惠民和李凤善等8人。她们最大的23岁,最小的王惠民才13岁。10月下旬的一天夜里,部队露营在刁翎县境内三家子屯附近的乌斯浑河西岸的柞木岗山下的河滩上。冷云等围着靠近河边的火堆休息,大家互相依偎着用体温取暖。

  第二天拂晓,正当抗联部队渡江时大批日伪军突然发动进攻。为了掩护大队快些撤走,她命令大家一齐射击,把日伪军火力吸引过来。日伪军见抗联大队进入林子里追赶不上,就集中火力向据守在河岸阵地的8人猛扑过来,步步逼近企图活捉她们。面对几百名日伪军的猛烈炮火,她提醒大家:“要节省子弹,等敌人靠近了再打!”冷云让人分散开,隐蔽好,枪枪瞄准,使日伪军误以为她们有很多人。她们所在的地势不利,隐身的荒草有几处被炮火烧着,冒着浓烟向四处蔓延。身后是百米多宽的大河,卷着巨浪,向北奔腾流去。冷云命令架起负伤的战友,借着荒草燃烧的浓烟迅速地撤到河边土坎下。她们的子弹打光了,手榴弹也只剩下两颗,战友们又负了伤,怎么办?前面是凶恶的敌人,背后是汹涌奔腾的大河,摆在她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被俘或战死。冷云最后下定决心,刚毅地对大家说:“同志们,咱们是共产党员、抗联战士,宁死也不做俘虏!现在咱们已弹尽援绝,只有趟水过河!”“对,过河!”大家齐声回答。战友们相互搀着下到河里。突然,从远处飞来一串机枪子弹,小战士王惠民身子一歪倒下了,殷红的鲜血从胸口涌出,冷云刚要去抱她,一颗子弹打中了她的肩头,胡秀之连忙把她扶住。冷云用手捂住伤口,坚定地说:“走!”胡秀之搀扶冷云,杨桂珍和李凤善背起负伤的小黄和小郭,安大姐抱着小王,大家手挽着手向河心走去。日军罪恶的子弹呼啸着从女战士的头上、身边飞过,她们忽而倒在水里,忽而又挣扎起来。这时,一颗迫击炮弹在她们的身边爆炸,掀起一股巨浪,水面上再也看不见女英雄们的身影。

  “八女投江”的悲烈壮举,光辉事迹早已闻名遐迩,家喻户晓,她们的英名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